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砸百萬求創作!藝術家「交白卷」丹麥博物館見作品名氣炸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9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9 23:03
一名當代藝術家「交白卷」給丹麥博物館。(圖/翻攝自推特@realtundey)
一名當代藝術家「交白卷」給丹麥博物館。(圖/翻攝自推特@realtundey)

丹麥一家博物館支付上百萬邀請知名藝術家哈寧(Jens Haaning)為展覽設計2幅作品,不過哈寧卻以2幅「空白畫框」交差,畫布上任何一點創作痕跡都沒有,哈寧更將這2幅作品取名為《拿了錢就跑》(Take the Money and Run),讓館方氣炸,揚言要告上法庭。

哈寧交付館方兩個空白畫框,並命名為「拿了錢就跑」。(圖/翻攝自推特@toiida)

 
更多新聞:打包凱旋門!傳奇環境藝術大師 身後圓夢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 i Aalborg)最近想舉辦一個以「Work it Out」為主題的藝術展,邀請了20位當代藝術家針對該主題進行創作,哈寧就是其中一位受邀的藝術家,奧爾堡館方支付超過53.8萬丹麥克朗(約235萬元台幣)的費用,讓哈寧為該展覽進行創作。

更多新聞:不忘亡父教誨!曲家瑞教師節曝喜訊:比得任何獎項踏實

 
事實上,哈寧過去就是以紙鈔創作,受到關注,他過去的作品就是貼滿了丹麥克朗紙鈔來創作名為《丹麥人平均年薪》的作品,還有一幅歐元紙鈔的作品名為《奧地利人的年收入》,因此該次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也希望哈寧可以用館方所提供的金錢進行創作,若金額有剩就可以當作是哈寧的設計費。哈寧也答應了館方的請託,不過到了展覽開幕前一天才將作品寄達,館方收到的作品竟是兩個空白畫框,讓館方人員一頭霧水。

哈寧著名的其中一幅作品《奧地利人的年收入》。(圖/翻攝自推特@bbhilley)

更多新聞:余文樂拍賣NFT加密藝術品 捐基金會助重病兒童

哈寧才以電子郵件通知館方「我覺得創作全新的作品會更有趣」,同時命名新作為《拿了錢就跑》。館方人員感到傻眼,負責人安德森(Lasse Andersson)對此表示,「哈寧當然有權進行這樣的創作,作品也符合主題,不過哈寧將我們的錢全部佔為己有,已經違反了合約」,安德森強調,「我們並非資金充裕的博物館,任何花費都要有周全考慮,若哈寧在明年1月16日前未將款項繳回,我們將會對他提告」,他補充,「相信像他這樣聲名遠播的藝術家,會把錢還給我們的」。

更多新聞:百年修建最後階段 建築鬼才高第遺作「聖家堂」復工

哈寧也對此給予回應,他表示他不會依照館方要求把錢退回,更表明「這不是竊盜,是違反合約,違反合約正好就是作品的一部份」。他認為自己希望透過這2幅「多層次」的作品,鼓勵其他和他一樣刻苦的勞動者,審視自己的工作待遇,要這些勞工「既然受到不公平待遇,當然要能撈就撈」。

哈寧拒絕退還錢給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圖/翻攝自臉書D+T Project Gallery)

更多新聞:保時捷博物館首屆數位Sound Night 2小時展演經典與未來

 
儘管如此,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仍然決定將哈寧的作品展出,他們同時也澄清,沒有要譁眾取寵,強調「整件事不是宣傳手法」,表明他們只是一個藝術平台「不是在創作行為藝術」,表示館方與大家一樣,對這件事情感到困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Jens Haaning#拿了錢就跑#空白#藝術#創作#丹麥#奧爾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873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