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過Delta!專家:R.1變異株躲避疫苗抗體能力高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5 18: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5 18:29
專家警告,日本發跡的R.1變種病毒具備抗疫苗能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警告,日本發跡的R.1變種病毒具備抗疫苗能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儘管各界大多將目光放在Delta變種病毒上,但日前有專家警告,最早在日本發現的R.1變種病毒上有幾個「重要突變」,恐怕會讓傳染力更強、更容易躲避自然或藉由疫苗產生的抗體。目前已在全球35個國家現蹤,累積超過1萬起感染個案。

綜合外媒報導,R.1變種病毒據信最早是去年底於日本發跡,至今已在全球造成1萬多人感染,遍佈35個國家。2020年3月以來,美國境內47個州接獲逾2000起R.1確診個案,雖然僅佔全國病例不到0.05%,且8月以來病例數逐漸減少。但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公布一份報告顯示,R.1病毒曾在今年3月造成肯塔基州一所療養機構爆發多達46人染疫的群聚感染事件,且其中包含多起突破性感染。

 

R.1變種病毒據信最早是在日本發跡。(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CDC指出,當時該所療養機構內90%的住戶及52%的工作人員均已接種新冠疫苗,卻仍造成26名住戶及20名工作人員感染該項變種病毒,其中18名患者及4名員工都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報告一出便引發民眾對現有疫苗在R.1變種病毒保護力上的擔憂。

CDC研究顯示,R.1變種病毒上具有「多重棘狀蛋白突變」(multiple spike protein mutations),表示這類型的病毒可能更容易逃避透過自然或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意即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案例可能會增加,病毒傳播力恐怕也會有所提升。

 
研究顯示,疫苗還是能降低感染R.1變種病毒後的重症、死亡機率。(示意圖/AP)

所幸研究報告也表示,接種疫苗仍然可以預防感染R.1變種病毒後出現症狀、重症或死亡的機率。在肯塔基州療養機構的案例中,已接種疫苗的療養院住戶感染R.1後出現症狀的可能性比未接種者降低87%,接種後染疫需住院治療的比例也遠低於未接種的患者。

目前R.1變種病毒尚未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需要注意的變種病毒,但專家仍持續追蹤相關案例,研究是否要將其列入觀察名單。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美國#日本#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民眾#確診#新冠#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2

0.1062

0.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