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同樣是聯合國席位鬧雙胞!緬甸、阿富汗待遇大不同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5 1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5 11:47
阿富汗前駐聯大使伊薩克札將於28日上台演說。(圖/AP)
阿富汗前駐聯大使伊薩克札將於28日上台演說。(圖/AP)

聯合國發言人昨(24)日透露,由於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後,該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出現爭議。由翁山蘇姬政府任命的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Kyaw Moe Tun)原定將於週一(28)發表演說,但疑似因中美俄私下協議,以不發表演說換取保留覺莫敦的席位,讓覺莫敦無奈。另外同樣也在席位上大鬧雙胞的阿富汗,則是暫定在於28日由前政府代表進行演說。

覺莫敦原先預計在28日發表聯合國演說卻臨時喊卡。(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緬甸現任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自軍政府發動政變以來,多次在聯合國會議上呼籲各界聲援緬甸,遭軍政府撤職,但覺莫敦本人則誓言「奮戰到底」拒絕離開職位。據了解,覺莫敦原先將在大會的最後一天上台發表公開演說,但外交人士透露,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疑似私下達成協議,表示只要覺莫敦不在高級會議中發言,大陸及俄羅斯就不會反對他暫時代表緬甸在聯大的席位。

覺莫敦受訪時,證實已經退出發言名單,不會在本屆發表演說。他也坦言自己知道聯合國資格審查委員會(Credentials Committee)部分成員之間的協議。覺莫敦日前曾要求聯合國更新其大會認證,同時緬甸軍政府也宣布已任命退役軍人昂圖賴(Aung Thurein)為新任聯合國大使,但聯合國官方尚未同意。

塔利班發言人沙辛被提名為新任阿富汗駐聯合國大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緬甸外,上個月突遭塔利班奪權的阿富汗同樣也面臨席位爭議。塔利班外交部長穆塔奇(Ameer Khan Muttaqi)曾要求在聯合國領導人會議上發表談話,並提名塔利班發言人沙辛(Suhail Shaheen)成為新任阿富汗駐聯大使。但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28日仍是由前政府代表伊薩克札(Ghulam Isaczai)上台代表阿富汗發言。
 

各國代表將分別於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圖/AP)

外媒報導指出,聯合國資格審查委員會由9名不同國家代表組成,成員包括美國、俄羅斯、中國大陸、巴哈馬、不丹、智利、納米比亞、瑞典及獅子山,通常都在10月或11月召開會議評估聯合國成員資格,並於年底前提交報告供聯大批准,因此在今年的大會中來不及針對緬甸及阿富汗議題進行普估。根據聯大規則,在委員會作出決定前,覺莫敦和伊薩克札都仍屬於該國席次代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全球#中國大陸#阿富汗#聯合國#塔利班#大陸#政府#討論#宣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867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