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千萬家庭吃不飽 疫情推升糧價創十年新高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15:45

全球糧價來到近十年來的新高,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數據,全球食品價格在過去15個月大漲40%。專家分析認為,除了氣候變遷衝擊到農牧業疫情造成的運輸和勞工問題,也進一步推升糧價,光是美國就有上千萬家庭,沒有辦法吃飽飯。
 
疫情衝擊所有經濟活動,美國很多家庭的餐桌上,都受到一場糧價飛漲的完美風暴肆虐。

 
 
CNBC記者:「根據美國農業部門公布的家庭糧食短缺報告,2020年美國約有1380萬戶家庭被認為糧食供給不足。」
 
持續走高的糧食價格,使得桌上的食物,根本不夠填飽一家人的肚子。
 
消費者服務網站編輯 蘭伯特:「頭號原因是氣候變遷。」
 
 
康乃爾大學助理教授 戈麥茲:「主要糧食產區出現惡劣氣候,像是阿根廷、巴西、加州歐洲部分地區,中國大陸也出現暴雨,大地之母顯然不太樂意生產食物。」
 
氣候變遷對農業、畜牧業的衝擊越來越明顯,美國過去五年來,食物價格都在持續上漲,疫情又讓糧價的波動更劇烈。
 
CNBC記者:「2017年二月一磅純牛絞肉,平均價格是3.55美元,三年之後的2020年2月,就在社交距離規範實施前,是4.03美元,到2020年6月達到高峰,要價5.33美元。」
 
疫情衝擊運輸價格,從中國大陸送往美國東岸的40英呎大貨櫃,2021年八月的運費要超過2萬美元,然而一年多前只要兩千五美元,相當於翻了八倍之多,進口食物的成本自然壓不下來。
 
消費者服務網站編輯 蘭伯特:「疫情期間大量進出口產品裝在貨櫃內 ,由船隻運送,結果貨櫃跟著船隻一起遭到封鎖,部分甚至到現在還在封鎖中,所以大量貨櫃待在錯誤的地方,有些貨櫃裡的食物就在裡面腐爛。」
 
由於食物供應鏈複雜,影響因素太多,容易牽一髮動全身,更導致糧價在疫情之後仍然居高不下。
 
消費者服務網站編輯 蘭伯特:「這是所有原因加在一起造成的,實在很難分清楚,到底疫情帶來什麼影響?哪些是氣候變遷造成的?哪部分又是運輸的影響?所以得把所有因素加在一起,所有問題得一起解決。」
 
 
疫情後包括氣候、運輸、勞工等問題,沒辦法立刻有解方,預計糧價短時間之內也無法回落。
 
康乃爾大學助理教授 戈麥茲:「我的預估是今年食物價格還會持續上漲,2022年食品價格也不會下降,但食物價格的增長幅度會回到正常水準。」
 
專家擔心長期的食物價格攀升,將大規模的衝擊到美國民眾的身心健康。
 
食物及營養政策專家 加娜:「當人體無法獲得足夠營養來維持有效運作,就會隨著時間而退化。」
 
食物研究與運作中心營養政策總監 漢琪:「這還會造成心理健康問題,因為餵不飽自己會造成憂鬱,如果不能餵飽孩子,情緒就會更低落。」
 
 
尤其政府政策預算沒跟上腳步,對這上千萬餓著肚子的家庭來說,根本緩不濟急。專家就建議民眾,買東西記得要多精打細算。
 
消費者服務網站編輯 蘭伯特:「我們要成為更聰明的消費者,要看單位價格是多少錢,多關注店家的自有品牌,現在大部分的自有品牌跟大部分全國性品牌差不多,甚至還更好、更便宜。」
 
聯合國糧農署最新的報告顯示,八月份全球食物價格比去年同期大漲超過三成,糧價站上高點已經是全球趨勢。必須整體性的改變食品供應模式,讓科技協助整個生產供應鏈,才有機會逐漸減緩糧食短缺、價格飆漲的窘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全球#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61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