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準確率99%?日本劣質快篩包誇大 害上班族全家染疫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4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10:45
許多國外進口的快篩包在日本流通,在檢測結果上有誇大不實的傾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國外進口的快篩包在日本流通,在檢測結果上有誇大不實的傾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厚生勞動省正針對「醫療用」的新冠抗原快篩試劑推動市售,但目前在日本藥局或網路上已經早一步開賣未被政府承認的「研究用」快篩包,因為檢查流程非常簡單因此被民眾廣泛利用。不過最近卻出現一些家用快篩檢測呈陰性,後來又遭確診的案例,雖然並非所有快篩包都是劣質品,但部分快篩確實有「誇大表示」的情況,因此厚生勞動省也呼籲不要太相信市面販售快篩的檢測結果。
 

日本一名上班族勿信快篩結果,最後導致全家都確診。(示意圖,非當事人/AP)

 
日媒《產經新聞》報導,東京一名40多歲男性上班族的兒子在8月下旬時突然發燒,由於當天剛好是假日,醫院門診未開,於是他就近到超市購買千元日幣的便宜快篩包,想檢查看看兒子是否染疫。檢查過程非常簡單,只要取出唾液後幾分鐘便能知道結果,而檢測結果也呈陰性。等到平日時,他又帶著兒子前往醫院檢查,殊不知在PCR檢測下兒子已經確診,甚至還傳染給其他家族成員。
 
由於簡易快篩包上寫著「精確度99%」,因此當時這名上班族也誤信快篩結果,沒有及時將兒子與其他家人隔離起來,讓他非常後悔,他表示「因為快篩檢測呈陰性,這1、2天就鬆懈下來」才因此造成病毒在家庭內擴大。
 
日本網友分享買了一堆德國製的便宜快篩包,5個一組600日圓,等於做一次檢測只需120日圓(約台幣30元)。(圖/翻攝自@sayakafc推特)

久留米大學的免疫學教授溝口充志指出,一些海外進口的劣質快篩包在市面流通,因為檢測結果出現錯誤讓感染進一步擴大的案例層出不窮,因此呼籲使用日本承認的「醫療用」快篩包,盡量避免使用仿間的市售快篩。
 
 
他還補充道,如果染疫患者體內病毒量較少,快篩劑就有可能檢測不到而呈陰性結果,因此在檢測後應持續保持警戒,勿一時過度信賴結果而鬆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確診#快篩#PC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1067

0.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