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奧炒熱中冰雪經濟 目標2025年達一兆人民幣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1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3:00

東京奧運才結束,明年北京冬奧又將登場,選手村在賽後要成為滑雪度假飯店,原本北京奧運的場地水立方,也要在這次冬季奧運中變身成冰壺賽場,成為冰立方,增加場館不同季節的利用價值。北京當局為此政策性推廣冰雪旅遊,號稱到2025年,要把相關市場擴大到一兆人民幣。
 
冰壺測試賽熱鬧開打,不過這場比賽的舉行地點,其實是一座游泳池。

 
 
中國建築一局集團總經理 左強:「從泳池到正式的奧運賽道,(一個月?)一個月。(那很快啊。)所以我們現在已經完成兩次測試賽了。」
 
明年二月即將舉行的北京冬奧,為了減少場館的建造浪費,增加賽後的利用價值,把當年北京奧運的水立方,改造成冰立方,泳池搖身一變成為冰壺的五條賽道。
 
冰立方冰上中心巷木技術負責人 牟俊霖:「現在站在這,表面上是一層平平無奇的混凝土,但是它內有乾坤,在您的腳下是有多達十多層的功能層,每一層的功能都不一樣,我們針對防滲漏這個問題設置多達四層、不同材料的防水層。」
 
 
標準泳池裡得先搭建一百多噸的鋼筋,作為冰層的支撐,再加上一千五百多塊混凝土的板塊,組裝成冰壺比賽場地。結構完整了只是第一步,還得對抗當初水立方利用薄膜表面材質吸熱、來提升室內溫度的特性。建築團隊在場館裡設置四千多個感應器,針對不同區域隨時進行調整。
 
中建一局冰立方項目總工程師 孫德遠:「基於智慧調控的系統平台,它可以將我的們製冰系統、除溼系統、空調系統有效的整合在一起進行聯合的參數調控來實現最後的冰場質量。」
 
比賽結束後的春夏秋三個季節,是讓民眾和選手悠遊的水立方,到了冬天還能變身冰立方,增加場館的使用價值,創造全新冰雪商機。這樣的技術也獲得青睞,不少地區也找上這家建築公司,打造冰雪場館。
 
中國建築一局集團總經理 左強:「我們在西南建設了目前西南地區也是世界最大的室內滑雪場,而且我們也在西北地區建造了(西北)最大的雪世界項目。」
 
中國大陸在2019年,滑冰場地有800多座,跟2015年相比,數量增加超過三倍,滑雪運動場地也有超過1500座。
 
中建一局延慶冬奧村項目執行經理 殷博:「未來冬奧村是以旅遊滑雪、度假酒店,來進行賽後運營的。」
 
就連冬奧選手村,在賽後也準備推升一波冰雪旅遊商機。光是今年因為疫情過後的反彈,加上冬季奧運加持,預計冰雪旅遊的人次將達到2.3億,創造超過1.6兆台幣的相關收入。
 
 
天冰集團中國區銷售總監 呂勝明:「2000年左右我在中國就賣一台造雪機,我用了半年的時間,今年我用三個月我賣600台造雪機,你明白這種發展沒法可比。」
 
滑雪場必備的造雪機,也成為產業界的熱門商品。這次冬奧使用的義大利品牌造雪機,就搭上這波大陸冰雪市場的順風車。
 
天冰集團亞洲區銷售總監 梅爾:「從全球來講,中國市場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今年的中國市場是最大和最成功的市場。」
 
透過舉辦冬季奧運,中國大陸政策性擴大冬季運動的產值,預計明年大陸冰雪相關產業的市場總值,有望一口氣突破3.4兆台幣,還準備在2025年,把市場擴大一兆人民幣,接近4.3兆台幣。要讓中國大陸的冰雪產業,越冷越火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奧運#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3

0.2090

0.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