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科技遇上古蹟 鹿港天后宮3D數位永流傳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8 1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8 12:56

當科技遇上古蹟會誕生什麼樣的火花?Discovery頻道「未來製造大揭密」系列這一回,就是要帶大家來看看,如何使用3D雷射掃描數位技術,將擁有400年歷史的鹿港天后宮完整保存下來,讓這座百年古蹟不因為天災破壞而能永久流傳。

圖/翻攝自Discovery頻道臉書

 
彰化鹿港天后宮擁有超過四百年歷史,不只是鹿港「鎮店之寶」,也是台灣重要古蹟文化財,古老工法獨有的「歇山重簷式」建築,很難在其它寺廟看到。

鹿港天后宮總幹事劉家汶:「包含我們的石雕,木雕,它的雕工非常地精彩。」

早期在沒有電動鑿具之下,這麼大一塊青斗石靠著一次又一次的慢鑿,在千錘百鍊下鑿到鏤空,才完成這一代匠師大作。

 
只是天災人禍,還有歲月會產生的風化,百年古蹟無時無刻面臨被毀滅的威脅。

台灣3D雷射掃描專家姚良居被賦予神聖任務,要透過3D雷射掃描,為歷史古蹟進行數位保存。

3D雷射掃描專家姚良居:「3D雷射主要工作的話,是透過雷射光,從機器的中心打到物體裡面,然後物體原路徑反射回來,可以構成我們現場,所有樣貌的一個形態。」

3D掃描技術的最大好處,就是速度快,再加上非接觸式的作業流程,離寺廟距離遠,能輕易完整搜集資枓。

靠著一台手持式小型儀器,就能完成寺廟古文物掃描工作,只是信徒來來往往,掃描工作想順利進行也面臨挑戰。

3D雷射掃描專家:「3D的點雲資料,還可以去做兩個延伸性的應用,那一來就是可以去做到文物修復的部分,跟文物保存的加固,那文物修復的部分,主要可以去做一個數位模擬,在博物館這邊更延伸性的運用就是說,去製作成教育用品。」

歷史古蹟不只典藏,還能供民眾觀看或進行手作體驗,讓民眾與百年文物沒有距離,也讓科技數位保存古蹟更有意義也更有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古蹟#鹿港天后宮#3D#雷射掃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77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