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劍指中國!白宮宣布協助澳洲發展核潛艦 強化印太戰略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6 10:35
拜登宣布成立新的印太安全聯盟AUK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宣布成立新的印太安全聯盟AUK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反制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15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以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舉行視訊談話,並宣布美、英、澳將組成名為「AUKUS」的三方印太安全聯盟,共享更多的軍事防禦能力,包含協助澳洲發展核潛艦等。

美、英、澳舉行三方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強調「我們都認知到確保印太地區長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他表示,AUKUS反映了歐洲主要夥伴國家,他們在印太地區逐漸扮演重要角色的趨勢,同時也致力於印太戰略的發展。

美、英、澳三方同意共享人工智能科技、網路以及水下防禦能力,強森表示,英國有機會鞏固在科技方面的領導地位,不過更重要的是,三方會強化連結,共同關注情勢日益複雜的地區。莫里森也說,面對印太地區新的挑戰,他們勢必提升彼此的夥伴關係。

關於美、英提供技術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此舉,雖然莫里森強調,核動力推進技術只會用在發展潛艦艦隊上,不會用於發展核武,但仍引起中國大陸高度關注。美國前副安全國家顧問波廷傑(Matt Pottinger)也認為,水下作戰能力一直是北京的弱點,當澳洲有更強大的潛艦能夠執行長時間巡航,就更有機會抵禦北京的威脅,「不過現在的重點似乎是,北京變的相幫當傲慢,也太不願意建立有效的外交關係」。

 
習近平不滿美國對中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AUKUS的成立正值美中關係惡化之際,中國大陸對於美國不斷強調新疆人權問題、打壓香港民主運動等一直感到不滿,尤其上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後,雙方似乎沒有達成共識,《新華社》更報導,習近平認為拜登所提出「美國對中政策」會造成美中關係嚴重困難。

白宮也將在下週召開美國、澳洲、印度和日本四方安全對話,拜登希望和盟友對於中國大陸所引發的問題能夠口徑一致,他同時也想表達,相較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把貿易經濟擺在美中關係首位,他會採取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做法。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關鍵政策

#美國#全球#網路#中國大陸#品牌#時間#日本#宣布#大陸#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737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