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象徵性還款」盼掃污名 辛巴威20年來首度償還政府負債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2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2 18:09
辛巴威財政部長恩庫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財政部長恩庫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非洲國家辛巴威(Zimbabwe)日前宣布,在長達20年不曾償還任何債務後,已開始向主要債權人進行償還,儘管只是象徵性的金額,但辛巴威政府表示,希望可以透過償還債務、整頓國家的資產負債表,改變外界對辛巴威的看法,扭轉欠債不還的負面形象。

根據《法新社》報導,辛巴威財政部長恩庫比(Mthuli Ncube)於本月的視訊會議中表示,辛巴威已在20年來,首度還款給由全球最富裕的22個國家組成的巴黎俱樂部(Paris Club)。恩庫比指出,辛巴威開始償付款項是因為,「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應該以被稱為是良好的債務人,而非惡劣的債務人。」

 

穆加比於2019年,以95歲高齡病逝新加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20年來首次對巴黎俱樂部中的17個國家還款外,恩庫比表示,辛巴威同時也採取行動,開始償還「象徵性的金額」給世界銀行(World Bank)、非洲開發銀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和歐洲投資銀行( European Investment Bank)。據了解,辛巴威積欠外國債權人多達110億美元(約3000億新台幣),相當於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71%左右,其中有65億美元是拖欠的債務。

20 年前,辛巴威在時任總統的穆加比(Robert Mugabe)領導下,經濟陷入困境,導致其債務違約,加上穆加比執政時,國內發生破壞選舉和侵犯人權事件,因此西方國家決定斬斷與辛巴威的關係。現任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在2017年發動政變上台後,則希望修復與歐美國家的關係。

 
現任總統姆南加瓦於2017年奪權上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濟學家葛萬尼亞(Persistence Gwanyanya)坦言,「基本上,這只是做做樣子。不代表我們有能力可以償還所有債務,但此舉將對世界上其他國家發出訊號,表達我們償債的意願,從而改變各國對辛巴威的看法。」

辛巴威的經濟自2000年以來,經歷大幅波動,在多年的惡性通膨後嚴重衰退,並在2009年恢復成長。不久前再度因疫情及乾旱影響,導致經濟重新陷入衰退,通貨膨脹率一度回到三位數。截至今年7月,該國通膨率已回落至二位數的56%,低於前一個月的106%。恩庫比更表示,已制定好相關計畫,希望到 2030 年將該國帶入全球中產階級。有鑑於此,辛巴威需吸引更多資金和投資者,償還債務便是促進各國投資意願的方式之一。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宣布#時間#經濟#討論#政府#總統#影響#全球#辛巴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879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