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BI公開16頁911解密報告 劫機者在美後援曝光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2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2 13:14
2001年9月11日當天,紐約世貿中心遭遇恐怖攻擊。(圖/AP)
2001年9月11日當天,紐約世貿中心遭遇恐怖攻擊。(圖/AP)

美國聯邦調查局在911事件20週年當天晚間,首度公開一份長達16頁的全新解密文件,內容涉及2001年9月11日恐怖攻擊發生之前,其中2名沙烏地阿拉伯籍劫機者在美國獲得的後勤支援,文件中並未提供沙國政府參與該起攻擊的證據。前國防部長及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潘尼達(Leon Panetta)坦言,他不認為受害者家屬會在該項報告中得到「令人滿意的答案」。

恐攻當下,現場民眾震驚崩潰之情全寫在臉上。(圖/AP)

 
由於911事件中,19名劫機的恐怖份子裡,有15名是沙國籍。加上策劃該起攻擊的蓋達組織領導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同樣來自沙國一個顯赫的家庭,因此攻擊發生不久後,就有人猜測沙國官方暗中參與該起攻擊。多年來,受害者家屬亦不斷向美國政府尋求調查文件,以釐清沙國政府是否協助或資助當天發動恐攻的蓋達組織(Al-Qaeda)19名成員中的任何一人。

據了解,在已解密的文件中,美國調查了數名在劫機者抵達美國後,與他們認識的沙國外交官及與官方關聯的人士。根據FBI最新公開的文件,2名沙國籍劫機者在美國受到同為沙國籍的同夥聯繫支援,但並未顯示出任何沙國政府與該起事件有關的證據。該份經過大幅校訂的文件記錄2015年與一名申請美國公民身分者的訪談,該名人士多年前曾多次與沙國公民接觸,調查人員指出那些沙國公民曾為幾名911劫機者提供「大量後援」。

其中一名劫機者米哈德在911當天上午登機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特別審查集中在前2名抵達美國的劫機者哈茲米(Nawaf al-Hazmi)和米哈德(Khalid al-Mihdhar)。2000年2月,2人抵達南加州後不久,在一家清真餐廳遇到一位名為巴約米(Omar al-Bayoumi)的沙國公民,協助2人在聖地亞哥租賃一套公寓。巴約米雖然聲稱在洛杉磯求學,但透過證人描述,讓FBI懷疑他實際上是沙國情報人員,FBI文件稱他「深入參與」為哈茲米及米哈德提供旅行援助、住宿和資金。
 

儘管如此,911事件委員會的報告仍指出,並沒有證據表明沙國政府或官員對該起攻擊進行資助。但委員會也表示,不排除沙國政府透過其資助的慈善機構行動的可能性。

世貿中心雙子塔倒下後,民眾在煙塵中荒逃。(圖/AP)

報告公開後,美國前國防部長及中央情報局局長潘尼達表示,儘管他對拜登下令公開調查報告一事感到開心,但也坦言,受害者家屬恐怕不會在報告中獲得「令人滿意」的答案。潘尼達指出,他認為所有受害者家屬都有權知道911當天涉及的所有真相,但對於沙國政府在事件中扮演什麼角色的答案,或許不會令家屬滿意。

沙國政府多年來均強烈否認參與攻擊事件,沙烏地駐美大使館日前也公開表示,當局支持美方對所有調查記錄進行全面解密,以「一勞永逸地結束對沙國毫無根據的指控」。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911事件20週年

#美國#時間#911#恐攻#討論#政府#攻擊#拜登#全球#調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0909

0.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