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網軍多語言出擊! 散播「新冠源自美國」謠言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9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23:54

美國資安業者的調查報告指出,大陸網軍自2019年開始,就用各種語言,以假帳號,在網路上抹黑香港民主示威。現在大陸網軍,已經能用七種語言,30個社交媒體平台,幫助北京進行大外宣,甚至擔任「網路戰狼」角色,包括把新冠病毒源頭甩鍋給美國等,企圖混淆國際視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TikTok影音創作者:「不要浪費時間專注在中國人權問題上,它不存在,你們應專注真正的問題,你們應專注在真正的問題上。」

從自家人叫外國企業別多管閒事,插手管人權問題。

美國TikTok影音創作者:「老實說外國人對中國人誤解很深,也許是因為我們在外國媒體看到的,對中國的報導不真實,或他們就是不了解。」

 
到外國人拍片為中國平反,大陸社群媒體宣傳戰,越來越進化,規模擴大、語言更多元。

CNN記者:「這不只發生在主流的社群媒體上,像是臉書推特跟YouTube,研究者表示超過30個社交平台,40個不同的網站,而且呈現方式不只英文還有多種語言。」

資安公司FireEye與Google專家指出,有一群人不斷在網路上發布親中文宣,使用的平台多元,且語言除了英文外,還有俄文、德文、西班牙文、韓文和日文等等,從2019年開始用大量假帳號抹黑香港民主運動。

反香港民主運動影片:「在這些表面暴行的背後,一個暴力的幻影正縈繞在,這座城市的網路空間。」

不同帳號,發布內容一樣,或同個人的照片,出現在多個社群網站或論壇,這讓研究人員起疑心。而目前這些網軍散播的消息,多以新冠病毒為主。

新冠病毒起源於美國宣傳片:「這是電子菸肺炎患者的CT影像,毛玻璃狀大白肺,這看起來是否很眼熟呢,沒錯,這跟新冠肺炎幾乎一模一樣。」

這支英文影片極力洗刷,多數民眾認為新冠病毒起源於中國的印象,並把源頭指向美軍位在馬里蘭州的基地。

 
新冠病毒起源於美國宣傳片:「更有媒體爆料,狄翠克堡實驗室發生可疑洩露事故,之後有關狄翠克堡關閉的報導,在網上被大量刪除。」

無法查出這支影片是誰製作的,但論調跟大陸官媒非常相似。

央視片段:「出了情況不要慌,想想能給誰栽贓。」

大陸用各種媒介強力灌輸「新冠來自美國」,CNN團隊網搜多時發現,很多內容乍看很有說服力,但其實漏洞百出,像這位名叫WilsonEdward的瑞士生物學家,他今年7月在臉書發文,大罵世衛組織在新冠病毒溯源調查上,被美國施壓。

CNN記者:「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這是WilsonEdward首篇臉書PO文,他只有三位臉友,不過他的文章仍被名叫「南太平洋之聲」的媒體轉發,被分享超過5百次。」

 
CNN發現,轉發瑞士學者文章的網友,之前轉貼的親中文章都一樣,至於所謂的「南太平洋之聲」它的APP版權,被發現是由一間名叫中新唐印的科技公司所擁有,而它其實就是大陸官媒中國新聞社的子公司,也難怪Wilson文章被大量轉貼在其他大陸官媒,直到瑞士駐北京使館發出尋人啟事。

CNN記者引述瑞士使館推特:「想要尋找WilsonEdwards,希望能找到這位生物學家,之後瑞士使館的結論是這人不存在,如果你真的存在,我們想要跟你見面。」

大外宣踢鐵板後生物學家臉書不見了,官媒報導也下架,但資安業者指出,大陸網軍發揮的題目很廣泛,種族也被拿來做文章。

CNN記者:「我要給各位看一張圖,它用日文韓文跟英文呈現,它是一張卡通圖,傳播對象是亞裔美國人,要他們四月時去紐約抗議,為種族平等與新冠來源假資訊示威。」

另外近期北京實施電玩限令,並禁用外國教科書,弱化英文教育,強推「習思想」,也看得出試圖透過教育大整肅,削弱西方影響,加強主人翁們的愛國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眾#新冠肺炎#疫情#美國#新冠#措施#疾管署#管制#症狀#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44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