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矽谷最大騙局開審!女版賈伯斯出一張嘴騙倒政商大佬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8 17: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8 17:24
荷姆斯在公開場合固定穿著黑色高領上衣,模仿賈伯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荷姆斯在公開場合固定穿著黑色高領上衣,模仿賈伯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矽谷最大詐欺案將在美國時間9月8日開庭審理,一度被視為「女版賈伯斯」的Theranos血液檢測公司創辦人荷姆斯(Elizabeth Holmes)宣稱採用公司所研發的設備,在指尖採一點血,就能快速進行各項健康檢查,吸引商界大佬砸錢投資。不料遭爆出全是假的,不僅公司市值瞬間崩塌,荷姆斯也面臨12項詐欺罪名,若全數成立,最高恐入獄服刑20年。

荷姆斯創立的Theranos血液檢測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就讀美國史丹佛大學化工系的荷姆斯在2003年,年僅19歲時毅然決然輟學創業,成立Theranos血液檢測公司。荷姆斯聲稱,公司提供創新技術服務,只要在指尖取血,便可檢測身上是否患有疾病,不管是是癌症、膽固醇還是糖尿病,在半小時內都能得到診斷結果,且價格極為親民,檢測一次只需要2.99美元(約82元新台幣)。

公司成立最初10年,荷姆斯透過亮麗外型、卓越的社交能力,加上年紀輕輕輟學創業,在公開場合都穿著同一件黑色高領毛衣和長褲等,猶如「女版賈伯斯」,成功吸引美國前國務卿舒茲(George Pratt Shultz)、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甲骨文公司共同創始人艾利森(Larry Ellison)等,政商界大佬投入大量資金並為她背書。讓Theranos在2014年的估值一度超過90億美元,雇用超過500名員工,並且在全美各州獲得營運執照,被評為僅次於特斯拉(Tesla)的「正在改變世界的新創公司」。荷姆斯則是在2015年被《富比士》雜誌評選為全球最年輕的女性億萬富翁,並入選《時代》雜誌同年最具影響力100人名單。

荷姆斯現身法院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Theranos公司名氣水漲船高,《華爾街日報》記者卡瑞魯(John Carreyrou)在2015年爆出一系列關於Theranos的調查報告,揭露Theranos所使用的無針驗血診斷系統根本是造假,血檢結果不準確,而且大部分使用的是購買來的商用儀器。卡瑞魯的報導中引述大量前員工的說法,及檢測報告對比,讓所有人驚覺荷姆斯12年來「從頭到尾」都在撒謊。
 

隨後,美國多項政府部門包含美國食藥署(FDA)、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介入調查,多起民事及刑事訴訟導致Theranos的估值從90億暴跌至8億美元,最終於2018年解散公司。荷姆斯及前Theranos總裁巴瓦尼(Manesh Balwani)被控12項詐欺重罪,儘管後續獲准保釋,但該案的審理卻因荷姆斯生孩子及疫情等原因,不斷遞延超過三年。

荷姆斯曾與馬雲一同出席座談會。(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最新公布的法庭文件顯示,荷姆斯準備對巴瓦尼提出性騷擾、心理與情緒騷擾等控訴。荷姆斯律師提出文件顯示,荷姆斯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造成她喪失認知行為的能力,疑似試圖藉此脫身。巴瓦尼的辯護律師團則全盤否認荷姆斯的控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美國#時間#記者#討論#政府#健康#員工#影響#調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74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