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艾達風暴吹破美國牛皮! 老舊建設無抗災能力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23:58

艾達的殘留風暴,重創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煉油廠,封閉五天後重啟,不過還有多達上百萬戶停電,部分地區,復電可能要等上一個月。這次的風災,凸顯美國老舊基礎建設,幾乎沒有抗災能力,拜登推動的2.2兆美元基礎建設改善,刻不容緩。

圖/TVBS

 
電線桿直接被吹斷,暴雨狂灌,是海是路分不清,颶風艾達,以四級強度登陸重創路易斯安那州後,6天了,現在當地又是如何?

紐奧良居民:「我們沒油了到不了加油站,當時是在馬路上,後來我們沒油了又換到這一列隊伍,所以才會要來推車。」

民眾推車推到心好累,就算想跑都跑不了,因為煉油廠關閉5天後才重啟運作,沒油沒電沒水,手機沒訊號沒網路。

 
紐奧良居民:「簡直像地獄一樣,我從沒經歷過這樣的事。」

災民心聲,像是又在地獄走一遭,浩劫過後,排隊領物資的隊伍排得這麼長,貪食蛇般的車陣看不到盡頭,排著排著,居然和另一邊要加油的隊伍,接在一起,空拍鏡頭下,清楚看見路易斯安那州,樹倒一片,原本地勢低漥的地區幾乎是泡在水裡,像是格蘭德島面目全非,災損還在清算中。

傑佛森郡郡長:「這座島已經不再能住人,全島都被覆蓋超過3英吋的沙,至少10到12處的地形突變,全區百分之百的建築都被損壞,至少40%的建築被徹底摧毀。」

都已經淹成這樣了,但是路易斯安那州州長堅稱,在卡翠娜颶風過後修建的堤防,確實有發揮效用。

路易斯安那州州長愛德華茲:「我們很幸運了因為堤防有撐住,照它應有的設計發揮作用,也就是在傑佛森郡和紐奧良區這一邊。」

堅稱只有少部分,在大堤保護系統以外的地方潰堤,才會有災情,但是卡翠娜颶風16年過後,美國真的有學到教訓嗎?

CNN記者:「大約130萬戶住在這一區,也就是說全州約有4分之一的人口,目前還是沒電的狀態。」

 
風災後六天,還有上百萬戶沒水沒電可用,即便電力公司全員出動搶修,部分地區可能要等一個月才能復電。

CNN記者vs.電力公司員工:「你可以告訴我這些工程有多困難嗎?我全身上下都濕透了,我一天工作16個小時,過去五天都是如此,我沒事啦這就是我們的工作。」

唯一慶幸的是,當年卡翠娜在路易斯安那州造成423人死亡,讓美國聯邦緊急管理署(FEMA)不敢再輕忽救災程序,從災前撤離到災後救援都加速,此次風災死亡人數大幅下降至12死。

美國總統拜登:「過去幾天艾達颶風和西部野火,還有紐約及紐澤西,史無前例的洪水爆發,是又一次提醒著這些極端風暴,和氣候危機到來了。」

拜登喊話正視氣候災難,但美國本身的抗災體質就有致命缺陷,就是老舊基礎建設。

 
美國總統拜登:「這是美國一世代一次的重大投資,打從數十年前我們建造州際高速公路,及太空競賽後就沒有看過的規模。」

拜登原本提案2.2兆美元,但目前拍板定案的是一兆美元拚基礎設施,另外附帶10年3.5兆美元的計畫,但眼前馬上面臨一個最實際的考驗。

美國國家氣象局長烏切里尼:「人們已經準備好了,但是我們的基礎建設,也準備好應對這種強度的風暴了嗎?看起來似乎不是這樣的。」

官員質疑,是否真有應對計畫,每回風災幾乎固定上演缺水電、汽油等場面,災後重建沒完成,拚基礎建設恐怕都是空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民眾#美國#工作#員工#網路#撤離#總統#記者#死亡#停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24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