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非三寶之「國寶茶」 取得歐盟產地認證身價漲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7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7 15:11

南非的國寶茶 富有天然營養、不含咖啡因,近幾年在飲品市場迅速竄紅,今年五月更通過歐盟委員會認證,取得原產地名稱保護,成為非洲第一個取得這項認證的作物,意味著就算用同樣原料做出類似風味,也不得在歐洲使用同樣的名字。有了這項認證,商業價值水漲船高。
 
將茶葉放進沖茶器,倒入熱水呈現紅褐色, 這是被譽為南非紅寶石的國寶茶,又稱博士茶,和黃金、鑽石並稱南非三寶。

 
 
南非民眾:「很多可能喝國寶茶的人,都是那些上了年紀的人,像是我們的奶奶等等,所以我認為它是有益健康的。」
 
國寶茶的原名意思是紅色灌木,生長在南非開普頓北部,富有天然營養,不含咖啡因,近幾年成為飲品市場新寵兒。
 
每年12月,是開普頓農民收成國寶茶葉的季節,國寶茶有個特點,氣候越惡劣長得越好,因應生長環境,根必須往下扎深,因此吸取大量礦物質。
 
 
國寶茶農民 桑德柏格:「國寶茶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存在於一處非常小又偏遠的地區,它在這裡自然生長,因此獨一無二,另外,它是非常健康的產品,不含咖啡因,對健康有很多益處。」
 
經過10多年的努力,國寶茶終於在今年五月,通過歐盟委員會認證,取得原產地名稱保護,成為非洲第一個取得這項認證的作物,意義等同法國香檳、印度大吉嶺紅茶,以及墨西哥的龍舌蘭酒,就算用同樣原料做出類似風味的食物,也不得在歐洲稱作一樣的名字。
 
國寶茶農民 桑德柏格:「就像香檳是法國獨有的一樣,這個地區的國寶茶也是如此,它傳統上生長在這裡,使它成為南非獨有,特別是西開普省的這個地區。」
 
英國倫敦這間專賣高檔茶業的老牌商店,也從南非進口了國寶茶,業者說雖然國寶茶已經進入英國市場20多年,仍有成長空間,獲得歐盟原產地名稱保護認證,可望促進銷售。
 
英國茶業進口商 康寧韓:「誰在種植國寶茶、它在哪裡種植、關於國寶茶的故事、生長的環境和社區,這些是我們尋找的要素之一,顯然還有味道,我的意思是國寶茶太棒了,它有很棒的舒緩作用、鎮定的味道,相當的甜。」
 
國寶茶的耕地約佔7萬公頃,在開普頓一共有350位商業農民,和100位新興農民投入種植,當地協會認為國寶茶商業價值提升,有助於農民投資永續農業,促進照顧土壤和水土保持,而在地球另一端的巴西,也正在為保育「風鈴木」努力。
 
巴西里約街頭出現許多人,用手機拍下盛開的風鈴木,它的花期最多只有六天,為了讓更多人欣賞,當地一個公民團體特地來拍照上傳分享。
 
 
環境律師 薇若妮卡:「我是一名環境律師,我總是和他們一起種樹,要求市政府種植更多,我們觀察他們種植,但不幸的是,市民卻沒有根據需求幫忙照顧樹木。」
 
原來當地最近有建案開發,數千棵風鈴木遭到移除,公民團體透過活動,呼籲民眾一起來種樹,得到的反應卻很兩極,幸好公部門發現了他們的義舉,加入植樹行列。
 
里約公園與花園基金會代表 貝爾瑞歐:「當我們上傳社群媒體時,出現了一陣熱潮,我們的粉絲很喜歡,分享並且開始回報更多開花地點,所以路線圖重複了,我們整座城市達到100個風鈴木點,堪稱風鈴木的里約熱內盧。」
 
風鈴木品種至少有14種,現在盛開的是紫紅色,到了九月就會換成黃色花海, 風鈴木不但美化市容、也能調節氣候,樹幹可做為優質木建材,雖然已經從瀕危物種名單移除,但在亞馬遜雨林經常被大量非法砍伐,綠色和平組織呼籲巴西政府,全面審視現行監管制度,守護珍貴樹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非#國寶茶#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83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