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民意支持協防台灣創新高 真心在乎還是討厭大陸?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8/27 0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7 10:07
美國總統拜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TVBS特約作者)

正當全球的新聞焦點都放在美國撤軍阿富汗所引發的混亂,大家都還在問美國到底是不是可以信賴的盟友,芝加哥商會今天公布最新的年度調查報告,呈現美國民意支持協防台灣的比例創下新高,引發華府政學界熱議。毫無疑問,得到美國民意的支持確實對台灣是正面的消息,只是伴隨這個正面消息而來的,其實也是對藍綠政治人物,甚至台灣民眾到底有沒有認真思考如何用行動守護台灣,以及有沒有決心做好自立自強準備的直接挑戰。
 
 
美國芝加哥商會針對全美民眾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有69%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應該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示意圖/中央社)

根據美國芝加哥商會針對全美民眾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有69%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應該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65%認同美國應該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還有57%的過半比例,支持台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這一份年度報告,其實從80年代就開始進行,只不過在2016年之前,美國民眾被問到如果中共侵犯台灣,美國應不應該協防,支持美國用行動挺台灣的比例一直無法突破3成。
 
不過,這樣的情況從川普總統任內美中關係出現變化,也讓支持用行動協助台灣的比例,開始逐年上升,而今年更一舉來到接近半數的46%。另外,調查中也進一步詢問美國人,是否應該用出兵協防的方式來支持台灣,有高達52%的美國人民,認為出兵幫忙台灣是必要的。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雖然美國民眾對於支持台灣看起來逐漸形成了共識,可是被問到美國應不應該出售更多的武器給台灣,答案卻呈現了兩極化的情況,調查結果顯示,認為應該出售更多武器給台灣的比例達到5成,但反對者居然也有47%。
 
 
從出兵協防和出售武器兩個問題出現不一致的答案,其實可以看出大部分的美國民眾,對於台灣議題的理解其實相當有限,也不是全然了解台海衝突的嚴重性。事實上,芝加哥商會的報告中直接點出,對中國的不信任,是美國一般民眾增加對台灣支持的關鍵因素。
 
美國民意究竟如何看待台灣與中國?調查顯示有30%的美國人把台灣視為盟友,30%認為雖然不是盟國,但把台灣視為必要的伙伴,而類似的數字恰巧出現在對中國的負面態度上。32%的美國民眾認為中國是敵人,29%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對台灣與中國的態度出現高度重疊的比例,間接說明了對中國的反感,確實可能讓台灣看起來更為友好。
 
可是,台灣要思考的,是美國民眾到底是因為真心在乎台灣的利益,所以打算支持台灣,還是因為討厭中國,所以支持對手的對手?兩種心態的差別,在於前者會得到更全面的支持,而後者則會因為對於中國討厭程度的下降有所變化。
 
芝加哥商會的調查報告一出爐就在華府的智庫圈中流傳,支持臺灣的專家學者們當然都樂見美國民意力挺臺灣,也都希望華府的政治人物願意給台灣更多的支持,可是美國更希望的,其實是台灣能夠認真理解自立自強的重要。
 
看到46%的美國民意願意協防台灣,不難想像在台灣又會出現藍綠不同的解讀。有人會認為這代表美國一定會來支持台灣,可是,46%的支持真的等於美軍必然協防嗎?而不同立場的朋友可能會說46%還不算太高,可是美國越來越重視台灣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坦白說,藍綠政治人物或是支持者總是爭執美國來不來救援,但是雙方最該做的,其實是面對事實,讓民眾知道不管美國來不來支援,台灣都應該開始做準備!美國民調傳遞出來的訊息,是美國已經準備好面對台海最壞的情況,問題是,台灣自己準備好了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關鍵政策

翁履中專欄

#阿富汗#美國#台灣#時間#川普#拜登#美軍#國家#智庫#自由貿易協定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0747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