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廳、學校設隔板增染疫風險? 專家:阻通風、病菌集中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0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0 11:16
室內常見的塑膠隔板恐怕沒那麼有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室內常見的塑膠隔板恐怕沒那麼有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冠病毒的防疫措施將人與人之間距離給拉開,像是目前餐廳內用不可少的壓克力隔板,直覺告訴我們這些塑膠隔板能幫助抵禦病毒入侵,但是研究氣膠、空氣流動和通風的科學家卻告訴我們,在很多時候這些隔板並沒有幫助,甚至可能帶給人們一種錯誤安全感,讓事情變得更糟。

《紐約時報》報導,研究表明在某些情況下,架立在收銀台前保護員工免遭受飛沫細菌感染的壓克力隔板,可能會將病毒重新帶給另一名員工或顧客,這些一排排透明的塑膠防護罩,也會阻礙正常的空氣流動和通風。

 

專家警告隔板會阻礙空氣流通,易形成病毒死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商店、教室和辦公室等室內環境,正常情況下呼吸呼出的微粒會通過氣流傳播,並且根據通風系統而定,約每15到30分鐘被新鮮空氣所取代,但是豎起塑膠隔板可能改變室內的空氣流動,阻礙正常通風並形成「死區」,在那裏病原體會因聚集變得極為集中。

維吉尼亞理工大的環境工程教授,同時也是世界領導病毒傳播專家之一的琳賽·馬爾(Linsey Marr)說道,「如果教室裡有一片片障礙物,就會干擾房間的正常通風,氣懸膠體(Aerosols)將會積聚,最終蔓延到辦公桌之外」。

 
氣懸膠體挾帶病毒傳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雖然隔板可以阻絕飛沫濺到他人身上,但由於Covid-19病毒主要透過看不見的氣懸膠體傳播,站在透明隔板後的工作人員不會受到感染,但於附近工作或排隊的顧客仍可能接觸到,如果將它想像成香菸煙霧,吸煙者呼出後飄散在空氣中,隔板將它困在另一側,與吸煙者同側的人會暴露在更多的二手煙中,導致增加感染風險。

因此專家建議不應將這些塑膠隔板視為完全保護,最好能繼續戴著口罩來降低染疫風險。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塑膠隔板#氣懸膠體#病毒#飛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03

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