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們是誰?棄和平條約再佔阿富汗 「塔利班」來歷一次看


發佈時間:2021/08/17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14:55
塔利班16日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16日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16日再度掌控阿富汗政權,消息一出隨即震驚全球。日前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撤離駐留當地的美軍,結束長達20年的軍事任務,卻沒想到塔利班花不到10天的時間,就佔領首都喀布爾。事實上,「塔利班」組織意譯為「神學士」,又被稱為「伊斯蘭學生軍」,源起於阿富汗坎達哈地區的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武裝組織,大多數為普什圖人,約佔阿富汗全國人口近42%,而此次也為塔利班二度掌權阿富汗。

多名神學士佔領阿富汗後,前往總統府辦公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意識形態」&「理想實踐」

塔利班組織人員多半為坎達哈附近鄉村的「伊斯蘭教」學士,像是最具影響力的領導人毛拉穆汗默德‧歐瑪。該組織採取極其嚴苛、反對現代思想為主張,同時以德奧班德學派來完整詮釋出伊斯蘭教,不過仍受到瓦哈比派和德奧班德學派的影響,反對什葉派。此外,不允許其他穆斯林辯論教義,解釋有關於古蘭經上的典範。事實上,塔利班自古至今均反對「封建制度」的存在,認為部落裡不需要「領袖」的角色,畢竟他們理念秉持著不與他人共享政權。

★塔利班VS阿富汗政府「戰爭」起源

 
●1990年代末取得政權—塔利班「進軍喀布爾」

塔利班成立起初僅有800人,不太受到重視。最後以「反腐敗]、「剷除軍閥」、以及「重建國家旗幟」為由,才成功吸引當地人民的支持。塔利班在1995年5月至6月間以「進軍喀布爾」作為口號,並在短時間內占領近40%的城市,並於9月26日對電台和政府機構發動攻擊,同時控制首都喀布爾,成功拿下近90%的領土。

●1996年至2001年­—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塔利班在阿富汗建立全國政權,取名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並實施獨裁專制以及政教合一的政策。不過全球僅有3國家承認它的存在,包含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沙烏地阿拉伯。

●2000年代初至911事件—「塔利班政權喪失」

塔利班掌管阿富汗時,並無對國家治理做出明顯的成效,又加上經濟狀況逐漸惡化以及傳染病大流行,導致人民對塔利班逐漸失去信心。在2001年發生911事件,美國經調查後確定為由賓拉登所領導的蓋達組織所為,而塔利班同時向賓拉登伸出援助,庇護蓋達組織,卻也在國際上被短暫定義為「恐怖組織」。據悉,美國當時要求塔利班引渡賓拉登慘遭拒絕,隨後引爆「阿富汗戰爭」,同時將塔利班推翻。

此次為塔利班二度掌權阿富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年初期­—「塔利班二度掌權」
 

隨著全球多國陸續撤回駐留軍隊,塔利班組織隨即擴張版圖。另外,塔利班發言人蘇海爾‧沙欣曾在7月表示,目前已經佔領阿富汗將近85%的土地,沒想到,在8月8日至15日塔利班陸續攻下北方大城昆都士、坎達哈、赫拉特、北方第一大城馬札里沙里夫,以及首都喀布爾。前後不到40天的時間,塔利班再度掌權,阿富汗當地湧現逃難潮,不少民眾出現在機場停機坪爬上飛機為了逃離當地,而總統阿什拉夫‧加尼也離開阿富汗流亡中。

★「阿富汗戰爭」結束了嗎?—美國VS阿富汗

●2001年9月11日­­­—911事件阿富汗戰爭開打

911恐怖攻擊事件由賓拉登所主導,當時塔利班選擇庇護而拒絕美國要求引渡賓拉登。隨後美國派兵攻打阿富汗,同時推翻塔利班政權。

●2004年至2010年­­––美加派軍隊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與歐巴馬為了阿富汗境內局勢,多次擴充美軍人數前往當地駐留。

●2011年­—賓拉登遭美軍射殺亡

賓拉登當年率領蓋達組織,設下911恐怖攻擊事件。並於2004年坦承犯罪,而美國眾議院同年通過法案,若提供線索指出賓拉登藏身之處,可獲得2千500萬美元至5千萬美元尋賞金。直至2011年前總統歐巴馬表示,賓拉登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豪宅,已被美軍開槍射殺。

●2014年至2016年­—美國撤軍

北約結束征戰行為,不過仍無法結束「阿富汗戰爭」,形成新衝突的局面。而美國選擇撤離大部分軍人,僅留守近萬人,導致塔利班再次趁機崛起,於2016年底控制全國近10%人口。

●2017年­—美再派千人駐留

阿富汗安全部隊自2017年1月起至5月,超過6千人受傷,導致安全部隊人數大幅下滑10.6%。待川普上任後再次增加駐留阿富汗當地的美軍人數。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9年­—談判破局

當年9月美國與阿富汗簽署和平協議前,卻發生1名美軍在內共12人遭到炸死,川普為此宣布終止談判。

●2020年­—美方與塔利班簽下「和平協議」

美國與塔利班在2月簽下「使阿富汗恢復和平」之協議,日後美國會減少駐留在當地的美軍,而塔利班則保證不會再讓阿富汗成為恐怖份子的庇護所。同年9月,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達成共識,將結束長達20年之戰。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年­—美方判斷錯誤 塔利班攻下喀布爾

拜登於5月宣布撤離留守在當地僅剩的美軍,並於8月31日前結束。沒想到,塔利班竟在美軍撤離之際,逐步進攻阿富汗多個重要城市,並於8月16日攻下首都喀布爾。

★塔利班二度掌權­—「全國動盪」

●女權危在旦夕

塔利班過去禁止女性不得就業或是擁有「受教權」,就連外出看電影等相關娛樂活動都是被迫禁止。甚至成立「宗教警察」,若抓到違規者則必須受到鞭打。據悉,塔利班此次卻宣稱「會保障女性權利」,不過活動範圍仍有所限制。目前阿富汗許多女性坦言,恐回到20年前的景象,女權再次被剝奪,沒有受教權也沒有外出工作的權利,僅能待在家中。

●「童婚」幼兒人權問題又浮檯面

塔利班自古至今都是允許「童婚」制度存在。在1990年代末期首次掌權時,就曾有塔利班的軍人要求人民交女童或未婚女性,並且強迫嫁給聖戰士。事到如今,20年前的陰影恐再現。

●阿富汗恐成「恐怖組織」庇護聖地

當年911事件發生後,即是塔利班庇護賓拉登於阿富汗。許多專家為此擔憂並表示,塔利班組佔領阿富汗後,恐怕再度成為「恐怖組織」庇護聖地。

★塔利班入侵阿富汗 首表態支持

●中國大陸

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曾在7月,與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談。而事後王毅表示,希望塔利班可以推動阿富汗的和平,同時保障人權,並打倒東伊運與其他的恐怖組織。另外,塔利班也說,大陸一直以來都是阿富汗人民所信賴的好朋友,希望可以幫助阿富汗重建經濟發展,更在國際社會上發展成盟友關係。

實習編輯/王思淳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阿富汗#流亡#塔利班#神學士#喀布爾#伊斯蘭#美國#拜登#川普#阿富汗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3

0.1004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