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哥倫比亞變異株「B.1.621」入侵26國! 學者:若傳到這裡人類更麻煩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9 07:00

全球各國疫情都還很難控制下來,因為Delta變種病毒,現在又有新的變異株「B.1.621」,最早是在哥倫比亞被發現,目前已經入侵26個國家;而免疫學權威張南驥說,病毒還在全世界蔓延,若是變異株到動物群裡面,再跳回人類,將會更麻煩。

圖/TVBS

 
英國7月19日解封,現在也還在跟Delta變種病毒纏鬥中,英國公共衛生部最近宣布,境內出現首例「B.1.621」的感染個案,這個新的病毒株,在美國、西班牙、荷蘭、日本等國家也有陸續通報,已經入侵全球26個國家。

英國註冊醫師 葉庭瑜:「它在一月的時候,就已經第一次被識別發現出來,那它一開始在南美洲,尤其是在哥倫比亞這個地方,大家也不要太緊張,它並不是一個VOC,不是Variant of Concern(值得關注的變種),VOC變成說它有幾個主要的條件,第一個它的傳染力會變成大幅的提升,或是說它對疫苗有一些打折的效果,那這樣子的一個大量的傳播,而且又對疫苗產生可能的打折效果的情況之下,它才會變成VOC。」

圖/TVBS

根據WHO、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的資料,「B.1.621」變異株,目前差不多一半的病例發生在美國,現在還沒有證據顯示有比Delta變異株更麻煩。
 

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所教授 張南驥:「(B.1.621)它的最大特質是,它的確有一些變異,在那個結合區的話,它有個R346K變化,那個棘蛋白的下面那個柄的地方,也有一些變化,這個對它是不是感染力增強或者什麼,都並不是非常知道,不過現在已經因為有一些感染,會不會取代那個Delta,我們不太知道 可是還是要注意,因為疫情還是很嚴重,一定會有變異株在醞釀中間,如果它們(變異株)到世界各地的動物群裡面去,將來也可能從動物裡面再出來,OK,所以變異株不一定全部都是在人裡面出現,它也可能在有一天特別從動物又跳回來,跳回人類,那就更麻煩。」

新冠病毒還在全世界蔓延,當全球感染人數太多,野火燎原,群體越大,突變就越多,很適應的變異株就會留下來,現在很怕的是打完疫苗後的突破性感染,美國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他們研究mRNA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的疫苗產生的抗體,觀察對Beta、Delta、Delta plus和Lambda等變異株,中和抗體效價比較,發現腺病毒載體的嬌生疫苗,和mRNA疫苗BNT、莫德納相比,嬌生疫苗對相關變種病毒的效力下降更多。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主治醫師 吳昌騰:「腺病毒載體的疫苗的話,它目前來講,它對於原始...對於或許它對於,原始的武漢株的效果是不錯,但是它對於陸續出現的Delta病毒,或是英國變種病毒,這樣的一個病毒株的中和抗體的效價的話,事實上可以掉到5到7倍左右,所以基本上他們就覺得說,腺病毒載體的疫苗的話,如果可以的話,他們比較會建議說需要再打一針,就是說可能一個加強劑。」

醫生提醒台灣因為施打滿多腺病毒載體的疫苗AZ,或許可以思考第三劑,加強第三劑的規劃,最重要打了疫苗雖然可以降低感染風險、防重症和死亡,但面對變種病毒威脅,防疫仍然不能掉以輕心。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台灣#疫情#疫苗#防疫#新冠#莫德納#美國#變種病毒#哥倫比亞變異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0718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