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如親臨現場 東奧轉播5G新科技扭轉疫情劣勢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8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8 15:07

東京奧運不允許觀眾入場,全球的體育粉絲只能仰賴轉播,還有新聞報導獲得比賽訊息。日本奧運組委會這次特別利用5G、12K和VR等技術,展示全新的運動賽事欣賞模式,觀眾不必再受到電視轉播單一視角的限制,還能即時得知選手和比賽的相關資訊。大手筆的創新 要讓觀眾享受沉浸式體驗,展現日本科技大國的實力。
 
隨著音樂和歡呼聲,穿著特殊設計服裝的舞者,盡情擺動肢體,開啟一場為了東京奧運而歡歌的慶典。

 
 
東奧虛擬慶典演出舞者:「現在我要聽到你們的聲音喔~Wassai Wassai。」
 
原本應該是一場炒熱奧運開幕、滿場觀眾一同舞蹈的文化活動,因為疫情只能全部搬到線上舉行。
 
東京奧組委項目總監 西村太郎:「透過線上即時轉播,不論在世界哪個角落都能透過YouTube看到我們的活動,日本則是透過Line,觀眾還能即時發表評論,希望能讓觀眾有共同參與的感受。」
 
 
為了更貼近當初的設計概念,主辦單位仿造出主場館國立競技場的樣貌,舞者就像是真的站在舞台上表演,超過85萬人透過電腦、手機,同步感受虛擬日式祭典的魅力。
 
東京奧組委項目總監 西村太郎:「我們希望以虛擬方式呈現,所以先拍攝奧運場館裡面的影像,之後在有綠幕的攝影棚實時直播,利用即時的虛擬實境技術,這次是用這種方式將兩者畫面合成。」
 
這屆東京奧運採取閉門比賽,全世界的觀眾都只能透過電視或是網路,緊盯所有賽事,也讓這次的比賽轉播,比以往更受到關注。
 
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執行長 艾薩寇斯:「不只是觀看比賽,觀眾還能上傳感想,他們的歡呼,他們拍攝的影片,都會全部傳進比賽場館,對這些選手來說很重要,能讓他們感受到來自自己國家,來自全球幫助、支持他們的觀眾。」
 
首次透過5G網路傳輸比賽畫面,5G也成為這次奧運的關鍵詞。
 
日本記者:「看到這個超大螢幕,就連肉眼看不清楚風帆的比賽也能近距離享受。」
 
以往只能遠觀不能近看的帆船比賽,利用5G傳輸,透過無人機和搭載4K攝影機的拍攝船,再把畫面結合,能在12K的超大型螢幕上,展現最貼近真實賽事的即時影像,VR同樣在這次比賽小兵立大功。
 
 
NTT Docomo設計師 田中昭二:「不只是顯示選手資訊,而是選手游泳比賽等資訊,投影在其他泳池上,透過AR(擴增實境)和XR(延展實境)技術,就算是距離遙遠的觀眾也能彷彿與現場同步。」
 
不像以往電視轉播,必須專心聽主播講述選手的背景資訊,只要有智慧眼鏡,看比賽的同時,還能取得更多相關訊息。不過這些服務都有高門檻,不是人人都有12K電視或是VR裝置,但只要有一台平板,就能享受不同於以往的高爾夫球賽轉播。
 
日本記者:「像這樣,可以選擇看想看哪一洞的比賽畫面。」
 
鏡頭不是只掌握在現場導播手裡,觀眾可以同時了解即時比分與選手資訊,也能選擇觀看特定選手的畫面。多種融合新科技的比賽轉播畫面,創造出更有參與感的觀賽體驗。因為疫情到不了現場,反而讓更多觀眾得以透過線上平台,親身感受日本科技大國的實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奧#科技#轉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47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