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護世遺金雞母 義大利禁大型郵輪開進威尼斯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2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14:43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大會」正在大陸福州以線上形式舉行,今年要一口氣審查2020和2021兩個年度的申請案件,義大利波隆那的拱廊和西班牙的麗池公園可望成功申遺。這次大會同時還要討論「瀕危世界遺產」名單,由於威尼斯有可能上榜,義大利政府緊急宣布,從8月1日開始,禁止超過2萬5千噸以上的大船開進威尼斯,保護當地的觀光金雞母。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出現抗議人群,有的搭小船、有的站在岸邊,高舉寫著「NO」的布條,拒絕大型郵輪停靠。

 
 
抗議人士:「大船滾出潟湖。(BIG SHIPS OUT OF LAGOON) 」
 
威尼斯居民的多年訴求終於被聽見,義大利政府13日宣布,從8月1日開始,禁止超過2萬5千噸的大船開進威尼斯,必須改停在鄰近的港口城市馬格拉。新冠疫情爆發前,每天有4到5艘巨型郵輪,行經威尼斯主要水道「朱戴卡運河」,一天最多帶來超過4萬名遊客,同時造成空氣汙染,嚴重威脅脆弱的潟湖生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6月下旬警告義大利政府,改善郵輪停靠問題,否則就要將威尼斯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甚至從世遺名單移除,義大利政府從善如流,當然也是為了保住威尼斯,每年近3千萬遊客,帶來約2.5億歐元的鉅額觀光收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主任 蘿絲樂:「我認為有很多世界文化遺產,遭受氣候變遷衝擊,其中一例當然是威尼斯, 面臨海平面上升和洪水氾濫,日益增多的洪水,風暴等頻繁發生的天氣災害,所以看得出來,我們現在有更多科學數據,證明許多世界遺產受到衝擊。」
 
威尼斯遭遇人為和天然災害夾擊,其他世界遺產也岌岌可危。像是俄羅斯的克里姆林宮跟紅場, 在1990年搶先全俄列入世遺名單,每年吸引300萬遊客朝聖,但過去18個月,新冠疫情導致觀光收入大減,維護古蹟的經費吃緊。秘魯的馬丘比丘,也因為疫情被迫關閉了7個月,遊客歸零期間, 有的世遺景點趁機大翻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遺中心主任 蘿絲樂:「有些世遺景點,我想特別點出吳哥窟,特別利用這段期間進行修復,因為現場沒有遊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分佈在全球167個國家地區,總計1121處世界遺產,在疫情期間有九成受衝擊關閉,他們成立了一個旅遊工作小組,幫助各國修復景點,世遺委員會也在七月下旬,審查新申請與瀕危名單。
 
波隆那世遺候選團隊代表 蕾格納妮:「拱廊是交流場所,它不是紀念性建築,而是連接整個城市的要件。」
 
義大利波隆那被稱為「拱廊之城」,據說整個城市的拱廊總長約40公里,如同閩南一帶的騎樓,用來遮風避雨,2006年列入世遺暫定名單,一直在等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這次由最具象徵義的12個拱廊角逐。
 
西班牙馬德里佔地120公頃的麗池公園, 還有普拉多大道也在本屆世遺候選名單,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今年由大陸福州舉辦,首次採取線上直播,為了照顧不同地區委員國的時差, 每天工作會議時間縮短為4小時,今年要一口氣審查2020和2021兩個年度,一共45件申請,世遺名單可望會有重要更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威尼斯#義大利#世界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953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