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大堡礁生態前景黯淡 恐列「瀕危」世界遺產


發佈時間:2021/07/19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9 22:03
大堡礁的珊瑚復原狀況良好,但生態前景仍然黯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堡礁的珊瑚復原狀況良好,但生態前景仍然黯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澳洲海洋科學院今天公布報告指出,大堡礁的珊瑚去年復原狀況良好,但生態前景仍然黯淡。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即將於23日公布大堡礁是否會因破壞而遭降級為瀕危世界遺產。

據法新社(AFP)報導,澳洲政府聘請的科學家今天表示,儘管過去幾年來珊瑚復育有進展,前景還是「相當黯淡」。而就在幾天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就要宣判澳洲大堡礁的世界遺產等級。

 

由於氣候變遷造成珊瑚破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上個月建議將這個全球最大的珊瑚礁生態體系列入「瀕危名單」。

已監測珊瑚35年之久的澳洲海洋科學院(AIMS)在今天公布的「珊瑚礁狀況」年度報告中指出,2020年到2021年間的珊瑚恢復狀況相對良好。

研究人員調查了127處地點,發現至少69處的硬珊瑚表面增加。AIMS表示,在連續10年具破壞性的熱應力和氣旋稍微緩解後,珊瑚目前正處於恢復期。
 

然而由於氣候變遷的衝擊,這樣喘息的機會變得越來越少。

AIMS執行長哈迪斯蒂(Paul Hardisty)表示:「由於極端氣候事件不斷增加,以及棘冠海星數量暴增,造成更嚴重且更頻繁的壓力,使得珊瑚礁像這樣復原的機會越來越少。」

AIMS研究計畫主任沙費爾克(Britta Schaffelke)則認為,這項最新發現帶來「一絲希望 ... 顯示珊瑚礁仍有復原能力」。

但她也說:「未來前景仍舊黯淡,因為氣候變遷的危險與其它因素仍衝擊著構成珊瑚礁的有機體。」

去年10月發表的另一份科學研究發現,自1995年開始,因為一連串的海洋熱浪導致大量珊瑚白化,這個長達2300公里的生態體系喪失了一半的珊瑚。

為避免在世界遺產名錄上遭到降級,澳洲在最後一刻啟動遊說行動,派遣環境部長前往法國與UNESCO官員會面,上周甚至邀請主要國家駐澳大使參加堡礁浮潛。

UNESCO敦促澳洲採取緊急氣候行動,但政府一直不願加入承諾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行列。
 

保守派政府表示,希望在不傷害澳洲依賴商品出口型經濟的前提下,盡快地達到目標,同時強調,打擊氣候變遷需全球共同努力。

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大堡礁估計每年能為澳洲經濟帶進48億美元的觀光收入,因此澳洲擔心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可能會減少其觀光吸引力。

UNESCO預計將於23日公布決定。

澳洲大堡礁1981年列入世界遺產名單,是全球7個因生態破壞、過度發展、過度觀光或安全憂慮原因而可能面臨降級風險的地點之一。(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澳洲#大堡礁#世界遺產#新冠肺炎#氣候變遷#珊瑚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1020

0.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