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術 奧運唯一人與動物搭配競賽項目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9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4 12:4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術起源於英國的驅車賽,是一項歷史悠久的運動,為了讓這項運動更為標準化,國際馬術總會在1921年成立,並且制定一套完整的馬術比賽規範。

馬術運動是奧運會中,唯一要和有生命的動物互相配合的比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術起源於英國的驅車賽,是一項歷史悠久的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考驗人與馬默契配合 被譽為「王者的運動」

馬術運動是奧運會中,唯一一種必須和有生命的動物互相配合的比賽,所以選手與馬匹的表現,以及兩者間的配合度,都會影響比賽成績;加上正式比賽時,馬術選手必須穿著正式的馬術禮服出賽,人和馬的默契與技術,搭配出優雅的姿勢和動作,也讓馬術被譽為是「王者的運動」,奧運比賽包含了馬場馬術、障礙賽和三日賽等三個項目,又分個人賽與團體賽。

馬場馬術又稱「盛裝舞步」,選手騎著馬在場地做出規定的路線及動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裁判會在不同的位置觀察,依據選手和馬匹的默契配合做出評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場馬術又稱「盛裝舞步」 技術姿態均為評分要點
 

馬場馬術又稱為「盛裝舞步」,選手騎著馬在標準場地中,做出規定的路線及動作,多位裁判會在不同的位置觀察,依據選手和馬匹的默契配合做出評分;騎師部分會針對個人技術、姿勢、騎坐安穩度作為評分基礎;在馬匹方面,則會觀察步伐和姿勢等整體表現,得分高者獲勝。

馬術是對考驗騎師與馬匹默契配合 被譽為「王者的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騎師的技術和安穩度;馬匹的姿態和步伐會是馬場馬術評分的重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障礙賽的騎師邀按規定路線,騎馬按照順序跳越12到15個障礙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術賽充滿藝術性 亦是人馬默契極致表現

障礙賽則是選手騎著馬,按照規定路線,以一定的順序跳越12到15個障礙物,如果碰倒障礙物、超過規定時間、馬匹拒絕跨越、順序出錯、選手從馬上跌落等都會扣分,比賽結果以扣分最少者得勝。

障礙賽對騎師和馬匹都是一種勇氣的展現,也可以看出人馬之間的默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萬一如果碰倒障礙物、馬匹拒絕跨越或是選手從馬上跌落都會扣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日賽包含了馬場馬術、障礙賽及耐力賽,人馬都需要具備速度與耐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術賽充滿藝術性 亦是人馬默契極致表現
 

三日賽包含了馬場馬術、障礙賽及耐力賽三種,是一項需具備速度與耐力的項目,耐力賽是長距離的障礙賽跑,選手和馬匹必須克服各種障礙物來完成比賽,而且障礙物還會因比賽等級不同有所差異,對馬術運動而言,騎馬不但是一種藝術,也是騎師與馬匹間情感融合的極致表現,與相互信任的高深學問。

選手和馬匹要克服各種障礙,而且障礙物會因比賽等級不同有所差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術運動不但是藝術,也是騎師與馬匹間情感融合的極致表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東奧看門道

#英國#奧運#運動#國際#比賽#動物#馬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22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