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力量崇拜源自古代 舉重較量應運而生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9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4 12: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古以來,人類就「力量」有所崇拜,不論是神話或是歷史記載,都有關於「大力士」的故事描述。正是因為如此,人類慢慢從單純的「力氣較量」,演變成現今「力量」與「技巧」兼備的舉重運動。

舉重是一項「力量」與「技巧」兼備的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早期舉重比賽不區分量級,直到1920年才首度按照選手的體重分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早期舉重不分量級 逐漸演變制定標準方式

早期的舉重比賽是不區分量級的比賽,直到1920年比利時安特衛普奧運會上,舉重項目才首度按照選手的體重分組。隨著時間推移,舉重方式也出現了變化,1976年蒙特婁奧運,才開始把「抓舉」和「挺舉」做出標準化區隔。

「抓舉」要求選手必須以一個連續動作,把槓鈴從舉重台舉起越過頭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挺舉」分為兩步驟,先把槓鈴提到胸前短暫停頓,蓄力後再舉過頭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舉重選手不僅要運動到身體的每一塊肌肉,還要有足夠的爆發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抓舉」連續動作一氣呵成 「挺舉」分兩步驟蓄力上挺

「抓舉」要求選手必須以一個連續動作,把槓鈴從舉重台舉起越過頭頂,而「挺舉」則分為兩步驟,選手先把槓鈴提到胸前短暫停頓,再蓄力把槓鈴推舉過頭部,以專業術語來說,兩個步驟的組合被稱為先「上搏」再「上挺」,需要在一分鐘內完成。雖然「抓舉」和「挺舉」在某些國際賽事上屬於兩種競賽項目,不過奧運場上比得就是總和,選手每個競賽動作可以試舉三次,最後統計每項的最好成績算出總重,並根據總和確定排名。

有些選手在賽前會親吻槓片希望比賽順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成功與失敗僅在一線之間,但其中蘊藏著選手不為人知的勤訓苦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上場前會在手上塗上滑石粉增加摩擦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舉重看似簡單粗暴 內含選手苦練血淚

舉重運動看似簡單,但是要成為專業的選手,卻要經歷刻苦的磨練,除了具有強健的體魄外,選手還要能極佳的控制身體和堅強的意志力,把高於自身體重的重量,從舉重台舉到頭頂上,而且選手把槓鈴舉過頭頂時,還要等待裁判確認選手已經對舉起的重量具有控制力,才能放下槓鈴,這個過程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鐘,但卻像一輩子這麼長,因此在觀賞舉重比賽時,常常看得到選手們舉起杠鈴時,會出現四肢顫抖、青筋暴起和臉部變形的表情,這是因為舉重選手在舉起槓鈴時,不僅要運動到身體的每一塊肌肉,還要有足夠的爆發力,專注力和精湛的技術和拼搏精神。這也是為什麼舉重雖然看似原始簡單,卻總是令人有莫名激動的精采瞬間。

中華隊的郭婞淳是現今女子59公斤級抓舉、挺舉、總和三項世界紀錄保持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郭婞淳是中華隊本屆東京奧運女子舉重項目的奪金熱門人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舉重選手在場上戮力不懈的精神令人動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奧看門道

#舉重#東京奧運#奧運#量級#抓舉#挺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0

0.0805

0.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