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變變變!病毒演化超智慧 未來恐定期補打新疫苗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6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6 14:36
新冠病毒不斷變種,未來恐與流感並存於民眾生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病毒不斷變種,未來恐與流感並存於民眾生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印度發跡的Delta變種病毒在近幾個月來,不斷於全球延燒,讓原先已放下戒心的諸多國家又面臨新一波的疫情。加上日前通報出現「再變種」的「Delta +」病毒,讓民眾紛紛擔心,好不容易研發出來的新冠疫苗,是否還能有效對抗不斷變種的病毒傳播。

病毒在演化中會不斷適應外在環境,增強傳播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目前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歸類為「需關注的變種病毒」(variants of concern)共有4種,分別為Alpha( B.1.1.7)、Beta (B.1.351)、Gamma  (P.1)及Delta 變種病毒(B.1.617.2)。WHO指出,變種病毒本身可能出現傳染力更強、病症更為嚴重,或者對疫苗的抵抗力更強等問題,對於公共衛生存在更大威脅。

更多新聞:Delta病毒無情!美國主持人打2劑疫苗+口罩仍中鏢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Alpha、Beta 和Gamma的病毒株都有一種「N501Y」的突變,而這種突變疑似會強化病毒對細胞的感染力,也會使病毒更加容易傳播。同時,Beta和 Gamma的病毒株也存在另一個關鍵突變,稱為「E484K」,可能讓病毒能夠避開免疫系統的攻擊。但根據現有數據分析,Delta變種病毒對與公共衛生的威脅已遠超過其他3種變種病毒。最早發現的Alpha變種病毒,傳播率比原始的新冠病毒株高出50%,但是Delta的傳播力已證實比Alpha再高出約60%。WHO日前也宣布,目前全球已有逾104國出現Delta變種病毒,預計在不久後,Delta將成為全球傳播主流病毒株。

 
變種病毒可能透過增加患者在呼吸、咳嗽時釋放的病毒含量,提升傳播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BC》報導指出,病毒在演化的過程中,會透過多種方式讓自己更容易傳播,例如,更有效地侵入人體細胞、更深入的潛入人體細胞內的預警機制、在空氣中存活更長時間、增加患者在呼吸、咳嗽時釋放的病毒含量等。儘管專家表示,不光是變種病毒株的數量,還涉及傳染性、危害力、免疫的有效時間長短等,因此目前很難預測病毒將變異到何種程度,但研究表明,疫苗仍然對變種病毒存在效力。

更多新聞:Delta病毒猛燒印尼 單日5萬4千確診恐成印度翻版

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研究指出,單劑輝瑞(Pfizer)或阿斯利康疫苗(AZ)對Delta變種病毒僅提供33%的保護,而對 Alpha變異體則為50%。但是若接種2劑,保護力將提升至輝瑞的 88%和阿斯利康的60%。但是研究也指出,新冠肺炎因變異速度相當快,未來可能會與流感相同,出現需要定期更新疫苗並補打的情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時間#新冠#疾管署#措施#管制#症狀#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77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