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一代台灣之光!台製「湛鬥機」清除海洋垃圾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8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8 15:13

台灣團隊自行研發的海洋吸塵器,吸引國際媒體美聯社採訪,2017年成立的「臺灣湛藍海洋聯盟」,由一群海洋科學家、工程師組成,他們研發出的「湛鬥機」,是一艘有輸送帶的船體裝置,每個月可清除約2千公斤的海洋垃圾,相較於柴油驅動的清潔船,能減少5倍以上的碳排放。
 
湖面上的白色裝置,靠著向上運轉的輸送帶,讓塑膠垃圾像坐電扶梯似的,運送到機器後方的垃圾收集籃,這是台灣團隊自行研發的海洋吸塵器。

 
 
湛・Azure團隊執行長 陳思穎:「它是一個雙船體的設計,這樣子設計是因為我們中間要擺輸送帶,而這個輸送帶的功能是希望,把輸送帶插到水沉0到1米的地方,去收集它的漂浮性海洋垃圾。」
 
2017年成立的臺灣湛藍海洋聯盟,簡稱「湛團隊」,由一群海洋科學家、工程師組成,他們研發出的這台「湛鬥機」有幾項優點, 體積小,港區清潔穿梭自如,容量大,單日出勤可移除70公斤海洋垃圾,應用廣,航海級零件,湖泊水庫都適用,低碳排,電力驅動對環境更友善,相較於柴油驅動的清潔船,湛鬥機能減少5倍以上的碳排放。
 
湛・Azure團隊工程師 Austin Chou:「船內呢,可以裝配很多相關的電子元件,以及電池設備,左艙會有一個控制船舶的電路板,這個電路板呢控制整條船的推進器、輸送帶,以及輸送帶的轉速。」
 
 
第一代湛鬥機固定式收集,對某些區域較不便利,第二代改良為雙船體結構,長約380公分,寬約180公分,後面設計垃圾籃從海洋直接收集,新設計每個月可清除約2千公斤海洋垃圾,顛覆過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或只能依賴昂貴清潔船隻的海洋清潔產業。
 
「為湛而戰海洋垃圾移除計畫」 募資影片:「湛團隊的下一步,是挑戰目前最尖端的遙控電動船技術,讓湛鬥機可以主動前往漁港中的垃圾熱點。」
 
湛鬥機功能強大,但每次出動的運輸成本就要台幣一萬元,湛團隊透過群眾募資,募集超過5千人支持,累計將近1500萬贊助金,承諾2022年底前完成各階段計畫。

湛・Azure團隊執行長 陳思穎:「我們最大的希望,是希望在港口的行政單位,即便是人員坐在辦公室,打開電腦 可以從電腦的螢幕上,可以清楚知道湛鬥機在什麼位置,它有沒有如實地按照時間出勤、對我們的環境今天又移除了多少垃圾。」
 
湛團隊自詡不是一個撿垃圾的團隊,而是為環境找到解答的團隊。取名來自湛藍的湛,就是希望海洋恢復原本美麗的顏色,而在世界另一端的希臘,也有一群人在守護海洋。
 
希臘有三個非政府組織,聯手20名潛水員,展開為期八天的清理海洋行動,一共清出32噸金屬、39噸塑料和5噸漁網。
 
Healthy Seas 總監 米可絲:「去年九月有一場颶風般的風暴,襲擊了愛奧尼亞群島,讓情況變得更糟,所以材料、塑膠管、泡沫、繩索,蔓延整個地區,汙染了島上幾乎所有的海灘。」
 
 
志工在岸上徒手做垃圾分類,利用工業用吸塵器清理鵝卵石, 清出來的垃圾碎片裝滿了150個大型塑膠袋,他們將確保這些材料被回收利用,像是漁網中的大部分尼龍,會用來做成手工產品的紗線原料,而剩餘的塑料和廢金屬也將再生,讓海洋垃圾發揮最大效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洋#垃圾#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61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