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術體操又稱韻律體操 人器合一展現優雅美感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8 1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8 11: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體操項目之所以會成為奧運熱門項目,在於這項運動會因為表現形式不同,而成為另一種類別的運動,因此,體操在奧運中分為競技體操、藝術體操(或稱韻律體操)和蹦床(或稱彈翻床)等三類競賽,現在就來認識藝術體操這項賽事。

體操在奧運中分為競技體操、藝術體操和蹦床等三個類型的競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世紀初在歐洲因為教育改革和女性體育運動的發展,催生出藝術體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學理念催生藝術體操 洛杉磯奧運驚艷登場
 
 
對於藝術體操的起源,國際間存在不同的看法,有一派認為,藝術體操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時期,因為當時對人體美學非常推崇;但是根據資料記載,這項運動應該起源於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出現在歐洲的運動美學理念。當時歐洲因為教育改革和女性體育運動的發展逐漸催生出藝術體操。到了50年代,藝術體操得到廣泛開展,首屆藝術體操世錦賽於1963年在匈牙利舉行,同年,成為國際體操聯合會競賽項目。再經過將近20年的推廣,1984年洛杉磯奧運成為正式項目。

藝術體操經過長時間的演變和推廣,在1984年列入奧運正式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過去藝術體操有「繩」、「圈」、「球」、「棒」和「帶」五種表現形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1年際體操總會廢除繩操,成為現行的藝術體操的四個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藝術體操男女皆宜 棒各有特點
 
藝術體操原來只有女子比賽項目,但如今在美、加、日、韓、澳大利亞、俄羅斯、馬來西亞、墨西哥等國家,也有了男子藝術體操賽事,不過本屆奧運只進行女子個人與團體全能賽。原本藝術體操有「繩操」、「圈操」、「球操」、「棒操」和「帶操」五種表現形式,然而國際體操總會在2011年決定廢除繩操,也成為現行的藝術體操的四個項目。

藝術體操是一種使用道具、融合體操和芭蕾基礎的技巧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要在規定時間、規定動作中優雅而和諧的姿態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藝術體操要求人器合一 快速操作亦需技巧熟練
 
藝術體操選手需要迅速熟練地操作器械。「帶操」是一條長約六公尺的彩帶,帶操選手要能運用手腕的持續運動,讓手上的彩帶在空中舞動,畫出漂亮的弧形或螺旋,也可以採取拋接彩帶來展現美感,不過要是彩帶接觸地板或是打結時會被扣分;「圈操」的表演的動作主要有鑽圈、拋接、繞環、滾動等。圈在空中出現震動都會導致扣分。「球操」表演中比起動態動作,更加強調優雅和情緒的表達。除了拋和接之外,還可以藉由選手優雅的肢體動作,讓球沿著手臂或背部滾動。「棒操」選手會使用一對長約40公分到50公分,外形有如瓶子的體操棒作為器械,表演動作主要有:空中轉動、拋接、擺動、跳躍等,如果體操棒落地,會被扣分。在這個項目中,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都是實力堅強的國家,也是奧運藝術體操場上,最受關注的美麗隊伍。

帶操選手運用手腕讓彩帶在空中舞動,畫出漂亮的弧形或螺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棒操需要選手靈巧精準的控制體操棒,萬一掉棒會被扣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相對於其他單項對動作的要求,球操更加強調優雅和情緒的表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韻律#體操#人器合一#展現#優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61

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