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運最大金牌庫 高強度田徑賽引人入勝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6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6 10:1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田徑比賽是奧運會上金牌總數最多的項目,由徑賽、田賽和公路賽組成。以高度、距離、長度來計算成績的項目稱之為「田賽」,例如跳遠、跳高、標槍等;而以時間計算成績的項目則是「徑賽」,包括短、中、長距離跑步。至於像是馬拉松和競走則屬於「公路賽」的範疇。

田徑分為「田賽」和「徑賽」兩類,是奧運獎牌數最多的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徑賽」以時間計算成績,包括各項短、中、長距離跑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田徑選手比速度也比體格 心理素質同樣不可或缺
 
奧運田徑項目分為男、女兩個組別,其中徑賽部分,除了跑步之外,還包括跨欄、障礙賽和接力。從預賽開始,陸續角逐出進入半決賽和決賽的選手,尤其參加徑賽的運動員不但要具備速度,強健的體格、力量、技巧,就連心理素質也是必備的條件,

 
「徑賽」除了跑步外,還包括跨欄、障礙賽和接力,選手要具備速度和爆發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類似這樣羅曼蒂克的畫面,經常出現在田徑場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田賽分為投擲與跳躍項目 力量與技巧缺一不可
 
田賽項目又可分為「投擲類」及「跳躍類」兩種。在「投擲類」的單項比賽中,要進行「合格賽」和「決賽」兩個階段,依據規則,進入決賽的選手,在前三擲的成績中會遴選出八強,合併後三擲的成績排出比賽名次。在「跳躍類」的項目中,跳高和撐竿跳的選手可以規定的任一高度試跳三次;跳遠和三級跳,則是會在決賽的前三跳中決逐出成績最好的八位選手,再合併後三跳的成績決定最終排名。

以高度、距離、長度來計算成績的項目稱之為「田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田賽項目又可分為「投擲類」及「跳躍類」兩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徑賽比拚速度與爆發力 男子百米挑戰人類極限
 
 
奧運田徑之所以引人入勝,在於比賽強度高,尤其男子百米項目,更是考驗人類速度極限的賽事。有「牙買加閃電」之稱的博爾特,雖然已經退役,不過他曾被譽為是本世紀「全球最快的男人」,在他的運動生涯中,曾三度刷新男子百米世界紀錄,尤其是在2009年首度跑進9秒60內的9秒58世界紀錄,幾乎成為現役選手難以突破的障礙。

背越式是當今跳高比賽中最流行的姿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標槍是田賽中「投擲類」的比賽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鐵餅與鏈球紀錄高懸35 各國高手期待突破
 
除了男子百米短跑之外,男子鐵餅和男子鏈球的世界紀錄同樣高掛35年之久,1986年德國選手史克特在鐵餅項目中,以74公尺08的成績寫下目前為止,還沒有其他選手打破的世界紀錄;由蘇聯選手塞迪克所創造的86公尺74的男子鏈球世界紀錄,也是目前為止,各國好手亟欲突破的界線。

 
跳遠選手起跳後,要盡可能拉長在空中移動的距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田徑場上雖然有輸有贏,卻很要求選手要具有「運動家精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田徑#項目#金牌庫#跳高#跳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13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