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極18.3度改寫氣象史 美加飆49.6度高溫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2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2 22:57

最近北美西部出現異常極端高溫,美國北加州發生像是火山熔岩噴發般的大火,西雅圖飆破攝氏42度,馬路熱到裂開,加拿大溫哥華小鎮「李頓村」還飆出攝氏49.6度,引發森林大火,上千人撤離,最近聯合國證實,南極去年2月曾測到攝氏18.3度,聯合國警告,未來極端高溫將不會只出現在北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攝氏18.3度,你敢相信這是南極測出來的溫度嗎?!聯合國證實常年冰天雪地的南極,去年2月測得攝氏18.3度,改寫同一個地區的史上新高溫還跟當時的台北一樣熱。

義大利北部普勒賽納冰川現在也面臨大麻煩,高溫導致冰川正在融化,為了避免冰川快速消融,專家每年都會在約12萬平方公尺的區域,將保護層放置一個月。

特倫托科學博物館冰河專家卡薩羉托:「冰川的消退,或許正是全球持續暖化的,最顯著表現。」

 
現在極端氣候引發的致命熱浪,正在北美無情肆虐。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納利斯:「不到24小時內,李頓村又再度打破紀錄,週一它來到了攝氏47.9度,我們看到的是,在中東和北非的經典氣候。」

加拿大溫哥華李頓村氣溫不斷狂飆,從攝氏47.9度持續衝高到攝氏49.6,驚人改寫加拿大1937年薩克其萬省攝氏45度紀錄,攝氏45度是什麼概念?有民眾在鋁盤放上軟糖放在戶外,不到半分鐘時間高溫直接將軟糖融化。

高溫導致大火燃燒面積超過0.5萬公頃,「李頓村」上千居民緊急撤離上演「逃出絕命鎮」景象,大火至少燒燬小鎮九成地區。

美國北加州情況也不妙,高溫、乾燥再加上閃電引發「熔岩大火」。

美國消防員:「我最擔心的是,今天風非常非常大,極端氣溫又非常非常熱。」

強風助長野火迅速蔓延還引發火龍捲,打火英雄拚命跟時間賽跑。

 
連向來氣候溫和宜人的西雅圖,也遭受熱浪之苦,攝氏42度高溫馬路扭曲裂開,中暑病人不斷被送往醫院。

西雅圖急診室醫生米丘:「這波熱浪導致的病情,確實寫下先例,是我們從沒看過的情況,這在西雅圖和西華盛頓區,是極其罕見的情況。」

酷熱難耐,高溫打破西雅圖人不裝冷氣的傳統。

西雅圖居民:「我希望這不是新常態,(氣溫)實在太極端,我希望它只發生一次,大家都說可能是全球暖化,而且它更糟了。」

根據美國住宅調查數據,西雅圖冷氣佔比從2013年的31%,到了2019年增加到44%,最近這波熱浪讓當地冷氣公司預約安裝爆滿,想裝冷氣得等到8月後。

 
這次北美西部極端高溫現象,在氣象學稱為「高溫穹頂」,因為高壓滯留阻塞,冷空氣無法南下調節,讓當地氣流出現類似馬蹄形環流,就像被「高溫巨蛋蛋頂蓋住」,熱氣累積又缺乏氣流擾動,讓這些地區變成「高溫壓力鍋」直接炸開。

美聯社科學記者波廉史坦:「我們在太平洋西北部看到的,現在稍微舒緩了一點,它叫做『高溫穹頂』,是一個高壓系統,它推動氣候的大氣環流,卡住了一段時間,造成高壓聚集,也累積大量熱量。」

現在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也提出警告,極端高溫未來可能將不會只出現在北美。

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納利斯:「它不僅限於北美,北半球其它地區,也正在經歷無預期,提前到來的夏季炎熱,像是阿拉伯半島東歐,伊朗和印度大陸西北部。」

氣候暖化慘況加遽,全球氣溫屢屢飆破新高,所謂「最熱的那一天」恐怕還沒到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消防員#大火#高溫#大陸#預約#醫院#民眾#時間#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49

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