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區國安法猶如懸針 泛民派紛紛退場自保


發佈時間:2021/06/29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9 16:2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港區國家安全法的實施將踏入一週年,在短短一年內,港府嚴格執法,拘捕了不少對象和人物,令國安法猶如懸針,逼使眾多泛民主派人士或組織退場自保。

有分析人士認為,泛民陣營首波退場自保行動早於國安法實施前出現,第二波則在蘋果日報停業之後。

 

去年7月1日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警方一個月之後搜查蘋果日報大樓並拘捕了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多人,指他們涉嫌觸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

自此,黎智英一直被扣押,未能保釋。

今年一月,警方再次採取行動,拘捕了約50名泛民領軍人物,包括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等人。
 

去年7月11至12日,泛民一連兩天舉行立法會選舉的「35+」初選,由選民參與投票,目的是選出參加同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後因COVID-19疫情而延後一年)泛民代表,並爭取立法會選舉過半數一席,以否決政府議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時曾警告,所謂初選的目的,是阻撓政府所有政策,這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政權罪。

港區國安法規定,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者其他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行為之一的,即屬顛覆國家政權罪。

警方上述的兩次行動拘捕了大批泛民領軍人物,令泛民分崩離析,而此前泛民已出現首波退場自保潮。

港區國安法實施前,泛民4大精神領袖中,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前民主黨主席李柱銘率先宣布退出政壇;此外,天主教香港教區退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明顯遠離政治圈,保持沉默。

只有黎智英繼續透過旗下刊物蘋果日報發聲,但他很快就身陷囹圄,未來命運繫於法官手中。

除了上述精神領袖,較為激進的年輕政治組織香港眾志、本土民主前線等也宣布解散。
 

儘管如此,當局並未因此停止執行國安法,日前再次搜查蘋果日報大樓並先後拘捕了壹傳媒和蘋果日報多名高層,指他們涉嫌觸犯國安法中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6月24日,蘋果日報管理層由於擔心再有員工被捕,加上缺乏營運資金,決定停刊,結束了26年的歷史。

分析人士指出,蘋果日報的停業進一步令泛民殘餘力量感受到壓力,近期出現第二波退場自保潮。

比如,支持「反送中」運動的立場新聞27日宣布,下架今年5月以前發表的轉載及投稿評論文章,並暫停接受贊助,何韻詩、練乙錚等6人辭去董事職務。

另據報導,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在臉書的專頁近日也消失了。
 

周庭因為涉及前年6月21日包圍警察總部案,去年底被判入獄,本月中旬刑滿出獄。她出獄當天,在眾多媒體面前,未發一語。

被視為支持泛民的意見領袖、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23日也在明報發表告別文章,表示從此擱筆。

蔡子強自1995年起就開始在明報寫文章。他在告別文章中表示,「告別的不單是朋友,也包括我們長久以來的生活方式和相信的價值,例如無罪推定、言論自由……」

近日,一個已成立約20年的醫生組織更因為沒人願意接班而宣布解散。

這個組織名為前線醫生聯盟,其政治立場一向被視為親泛民,但現任主席冼建文向媒體說,過去半年一直沒人願意「接班」。

香港經濟日報網引述這個組織的前幹事說,在目前政治氣候下,面對強勢政府,「拋個身(親身)出來會招致危險」。

簡單一句話,道出了他們當前的憂懼心態。

書本上常說,面對逆境,有人迎難而上,有人退卻,從泛民出現的兩波退場自保潮看,顯然選擇了後者。

在泛民退場自保後,本地政壇已成為親港府和北京建制派的主場;但不能忘記的是,依照過往立法會直選的得票率計算,泛民和建制派的力量對比大都是6比4,後者只占4成。

因此,有分析人士說,建制派以4成的政治力量而占據了政壇主場,日後能否平衡全體港人的利益,以及能否扭轉泛民支持者對他們的看法,進而讓香港局勢趨於緩和,恐怕也是北京方面關注的議題之一。(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港區國安法#拘捕#泛民派#蘋果日報#立法會#反送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6

0.0938

0.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