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籃球比賽攻守轉換快速 交手雙方對抗目不暇給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8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8 16:1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攻守轉換快速的籃球賽,一直是奧運會上最受歡迎的球類運動之一。自1936年男籃比賽列入奧運正式項目以來,美國隊就是這項運動的常勝軍;至於女籃,則是直到1976年的蒙特婁奧運會才成為正式項目。

世界籃球霸權美國男籃隊曾創下「奧運七連霸」的紀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男籃長期稱霸奧運 「萬年老二」前蘇聯急追
 
自從男籃列入奧運正式比賽項目後,美國隊就創下七連霸的紀錄,然而前蘇聯、前南斯拉夫和巴西,也都具有和美國抗衡的實力,尤其是前蘇聯代表隊的球員,是來自於各加盟國的精英,堪稱是「國家夢幻隊」的最早雛形。尤其前蘇聯的國家體制,造就了代表隊的特質,「集中式訓練」和「高壓式管理」,球隊比賽的目的,就是為了祖國和榮譽而戰。

美國男籃長期制霸奧運,幾乎打遍天下無敵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72年奧運爭議判決 前蘇聯打破美國壟斷局面
 
 
在這種歷史背景下,打敗美國拿下奧運金牌,就成為前蘇聯男籃首要目標和至高無上的榮譽。1972年慕尼黑奧運,前蘇聯在終場前三秒的兩次有利改判下,戲劇性的以一分之差逆轉拿下首面奧運男籃金牌,終結了美國壟斷七屆冠軍的局面,也讓錯愕和憤怒的美國隊拒絕接受領取這面銀牌,而且一拒絕就是四十年。

1972年慕尼黑奧運,前蘇聯男籃球員貝爾洛夫投進關鍵致勝球,終結美國霸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蘇聯男籃隊打敗美國獲得奧運冠軍,全隊欣喜若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挑戰! 美男籃出現每16年與奧運金牌無緣魔咒
 
有趣的是,自從1972年前蘇聯打破美國男籃霸權的魔咒後,美國男籃就出現每16年會和奧運金牌無緣的輪迴裡。1988年漢城奧運,美國不但在半決賽輸給前蘇聯,而且只拿到銅牌;2004年雅典奧運,美國隊又栽在由「妖刀」吉諾比利領軍的阿根廷隊手上。如今又來到了下一個16年,儘管這屆奧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被迫延後,不過,在嚴峻的疫情下比賽,美國隊會不會有出人意料的表現,也成為這次奧運男籃的主要看點。

「阿根廷妖刀」吉諾比利出神入化的「鬼之切入」,讓美國隊防不勝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根廷前鋒厄爾曼騎在美國布瑟身上強攻籃下,兩分進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男籃霸權遭到挑戰,2004年由阿根廷摘下奧運金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各國男籃經過職業化洗禮後,西班牙和澳洲等隊實力同樣不容忽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歐立陶宛不僅是傳統強隊,也是奧運常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男籃傳出「每隔16年無緣奧運金牌」魔咒,本屆奧運成為看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奧運#籃球#美國#前蘇聯#國家夢幻隊#慕尼黑奧運#阿根廷#東京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69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