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四度爭辦奧運 天災人禍頻來攪局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3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3 11: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奧運一波三折,儘管東京奧運組委會主席橋本聖子,以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先後重申,強調東京奧運一定會在今年7月23日如期開幕,但是翻開歷史,過往日本曾經有四次想要爭取舉辦奧運,卻都因為遇上重大事件,不是停辦就是首相下台。

奧運百年歷史 三次被迫停辦

 
 
已經舉辦了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原本應該在2020年於東京舉行,但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不但打亂了賽事安排,就連國際奧會和主辦國日本,也不得不將這項國際體壇盛事延後舉行。以奧運百年歷史來看,也曾因為三次「特殊情況」宣布停辦。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問題請辭,無緣以首相身分迎接東京奧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晉三離開首相辦公室,向內閣官員與工作同仁揮手道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侵華戰爭 主辦權被取消
 
 
停辦的三次奧運會分別是1916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1940年和1944年二戰期間,其中1940年的奧運主辦地,正好就是日本東京,原本這是亞洲第一個主辦奧運盛會城市,但是因為日本發動侵華戰爭,被國際奧會取消資格,改由芬蘭赫爾辛基接手,也使得東京錯失擠身為國際一流城市的機會。

1923年9月1日,日本發生規模8.1的關東大地震,造成至少14萬人喪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關東地震重創 無緣爭辦奧運
 
其實,這並不是東京首度與奧運擦身而過的紀錄,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就有強烈意圖爭取1928年的奧運主辦權,但或許是造化弄人,1923年發生關東大地震,造成至少14萬民眾喪生,200多萬人無家可歸,慘重的災情讓日本政府不得不放棄主辦奧運的想法。

關東大地震造成日本損失嚴重,迫使政府放棄爭取1928年奧運主辦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日安保新約 引發社會反對
 
直到1964年,東京總算如願以償,雖說奧運辦成了,但是在此之前,日本卻經歷一次史上最大的學運,甚至引發政治危機。早在1960年,日本準備與美國簽訂修改過的「安保條約」,但是主導此事的時任首相岸信介,不顧社會上高漲的反對聲浪,甚至出動五百名警力進駐議場,驅逐反對派的議員,在反對陣營缺席下完成投票,並宣布通過。岸信介以破壞民主制度的手段強渡關山,引起各界不滿。

美日安保條約修訂案,造成日本朝野嚴重對立,時任首相岸信介正是重要推動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大學生之死  無礙奧運主辦
 
尤其以學生為主的「全學連」,更發動激烈學運,但岸信介不為所動,引發憾事。一名女大學生「樺美智子」在一次衝撞國會的推擠中,因為頭部重傷不治,學生指控受到警方暴力執法的對待,「樺美智子」頭部遭到重擊,永遠告別了22歲的青春生命,不只如此,還有幾百位學生也受到輕重不一的傷害,包括數十人重傷、甚至命危,日本社會處在高度對立的爭端中,但是岸信介直到美日互換新約的那一天,才宣布辭職下台,儘管他在任內成功爭取到東京奧運的主辦權,卻再也無法以東道主的身分接待各國貴賓和運動員。

岸信介無視國內反對聲浪,簽署新修訂的美日安保條約,也因此辭職下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四度爭辦奧運 總遇好事多磨
 
岸信介,就是安倍晉三的外公,好巧不巧,56年後,東京成為亞洲第一個兩度舉辦奧運的城市,然而安倍晉三也因為身體健康因素,宣布辭職,和他的外公一樣,無緣以正式首相的身分迎接奧運,更沒想到的是,就在這個時候,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奧運主辦權,必須順延一年,但即便今年能夠順利舉行,其規模和參賽人數及項目,也必須依照防疫規定調整規模,也難怪有些日本民眾自我解嘲地說,日本每次爭取主辦奧運都會發生大事,而岸信介和安倍晉三這對祖孫,跟奧運也只能用「情深緣淺」來形容了。

菅義偉接任日本首相,在疫情嚴峻的挑戰下,堅持如期舉辦東京奧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晉三和外公岸信介的遭遇相似,都在奧運開幕前辭去首相職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首相#停辦#侵華戰爭#關東地震#安保條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0883

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