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頂尖科學家向病毒宣戰! 研發「終結疫情」疫苗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8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22:48

目前全球已經有各種新冠疫苗問世,供各國施打,Discovery頻道特別製作紀錄片,回顧這場史無前例的全球疫苗競賽,並解析三種主要疫苗技術,包含mRNA疫苗、蛋白質疫苗還有病毒載體疫苗的作用原理,帶您一起來了解。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準備好就可以打了。」

目前全球已有多款新冠疫苗可以打,不論是輝瑞和莫德納的mRNA技術,還是Novavax的蛋白質疫苗,又或是AZ疫苗的病毒載體,一切起源都與這件事有關。

雪梨大學病毒學家艾迪霍姆斯教授:「他已經繫好安全帶準備起飛了,他說『我再打給你』,一分鐘後他回電說『好公布吧』。」

 
自從2020年1月10日,首個新冠病毒基因定序曝光,科學家就開始與時間賽跑,研發各式疫苗。

美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定序結果一公布,我們就跟團隊說,『開始研發疫苗吧』。」

第一款備受矚目的是,輝瑞和莫德納使用的mRNA基因疫苗技術,mRNA指的是傳訊核糖核酸,接種後會指示細胞,製造出無害版冠狀病毒棘狀蛋白,並產生抗體,一旦真的染上新冠病毒,身體就能辨識出特殊棘狀蛋白,然後消滅它。

紐約市健康與醫院馬達德博士:「mRNA疫苗不只是安全,而且可以快速地大量生產。」

然而mRNA的缺點,除了得在零下70多度低溫保存,還有過往從沒有核准人類使用過mRNA疫苗,雖有潛力卻也隱藏未知數,不過疫苗製造技術不只一種。

節目片段:「帕特爾博士在諾瓦瓦克斯的團隊,研究的是一款以蛋白質為基礎的疫苗,直接將人工合成的,冠狀病毒棘狀蛋白注入人體。」

馬里蘭州Novavax公司,研發的是另一種蛋白質疫苗,經實驗室處理後的棘狀蛋白,不再有傷害性,雖然是良性入侵者,還是能刺激免疫系統製造出抗體,並辨識出真正的病毒。

 
Novavax研究總監葛瑞格利葛倫博士:「對免疫系統來說,病毒粒子跟病毒一樣,所以會有非常強烈的反應。」

再來第三款就是由牛津疫苗和AZ疫苗使用的病毒載體,利用改造後無害的感冒病毒,進一步轉植入新冠病毒棘狀蛋白的遺傳物,這種不活化的病毒進入人體後,同樣會指示細胞製造棘狀蛋白,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

紐約時報科學作家卡爾齊默:「這些病毒能輕易進入細胞,因為這是病毒很會做的事情,免疫系統也學會如何對抗它。」

說起疫苗研發美國的神速行動也功不可沒,由國立衛生研究院,聯手食藥署、疾管署及9家藥廠,用最快速度建立臨床試驗,並解決多頭馬車的情況。

美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神速行動的目的,不是選出一個勝利者,而是讓所有人都成為勝利者。」

 
儘管疫苗研發順利進行,但全球各地又陸續出現變種病毒。

輝瑞首席疫苗科學家多米澤博士:「未來可能需要調整疫苗,不是一定會,但現在要做好準備。」

對此包含輝瑞和莫德納,都開始研究追加施打第三劑的可能,並希望從中學到教訓。

美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永遠都會有,新興及再浮現傳染病,從開天闢地之初就是這樣。」

未來如何避免類似的大流行重演,這場長期抗戰才正要開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接種#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拜登#疾管署#新冠#措施#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79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