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期間日本醫院推遠距醫療 手機看診、郵寄取藥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8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22:55
日本正大力推展醫院的線上看診制度。(示意圖/ 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正大力推展醫院的線上看診制度。(示意圖/ 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在2018年時就推出線上看診的服務,允許醫師可以透過手機等設備來與病患問診,而且還能適用健保制度。不過當時民眾仍是習慣跑醫院,彷彿不與醫師面對面就無法對症下藥,醫師也因為線上看診的報酬較低而沒有執行意願,直到新冠疫情的爆發,詢問線上診療的民眾激增,之前怎麼都推不動的遠距服務竟一下就普及了,因此日本政府近日有計劃將「線上診療」改為永久化,試圖趁著這一波潮流將遠距服務深植於民眾的看診習慣當中。

「線上診療」制度將衝擊以往與醫師面對面的看診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原本推出的線上診療服務有限制第一次看診的病患無法使用,初診者必須先到醫院讓醫生看過,醫師同意後才能利用線上看診的服務,不過因應日本政府在新冠疫情中的「三密」對策,即避免密集、密接、密閉的「三密」,政府有放寬規定,在限制期間內同意初診病患也能遠距看診。

不過現在日本政府開始傾向將線上看診制度朝永久化發展,就連初診患者也能加以利用,但以類似家庭醫生的「專責醫師」診療為原則,至於領藥的部分,醫師看診後會將處方箋轉換成影像檔,傳送給病患及健保藥局,藥劑師在收到處方箋後會以視訊告知病患服藥方式,病患則可以利用郵寄等方式取藥,從看診到領藥的過程通通不需踏出家門,只要透過遠距方式就能解決,日本政府預計從明年開始階段性實施。

真正普及線上看診的話,以後日本國民都不用再出門跑醫院。(示意圖/達志影像 路透社)

另一方面,由於以往線上看診的醫師報酬會比現場看診來得低,因此日本也針對這一方面檢討對策,未來可能會把線上看診的診療費用提高。
 

據厚生勞動省統計,目前有實施包括初診服務的線上診療醫療單位只佔了全國的6.5%,今後會再加強擴展遠距醫療業務,望線上診療的服務能適用於更多醫療機構,才能真正在國內做到普及化。在日本政府掛保證下,連帶的相關IT與電信業界也開始推動新事業模式的發展,醫療院所也投資增購網路通訊設備,甚至虛擬實境(VR)的科技應用也蓄勢待發。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日本#醫院#遠距#線上診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776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