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國內呼籲使用AZ疫苗 研究公開治療血栓辦法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5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5 11:04
日本厚生勞動省考慮在國內使用A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厚生勞動省考慮在國內使用A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在施打AZ疫苗後有極少的機率會引發血栓,因此在日本國內一直都沒有公開承認使用AZ,不過近日相關學會公開了診斷與治療的方法,厚生勞動省也開始考慮在國內使用AZ,目前在較適用AZ的年齡層和治療方法上審慎研究中。

日本在國內不使用AZ疫苗的情況下,卻將AZ提供給海外國家,在這點被日本國民詬病,認為有違社會道德觀感,主張政府也應該在國內使用AZ疫苗。而就在2日,日本腦卒中學會和日本血栓止血學會受厚生勞動省的請託,發表了在醫療機構內的診斷與治療方法。

 

日本國內在是否合法使用AZ上多數國民表示贊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份報告內容中寫道,雖然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治療手段,但只要能根據血液檢查和影像診斷的結果確認出血小板數低下和血栓症狀的話,就能用最快的速度進行治療,並根據檢查結果投藥「免疫球蛋白」,也能使用防止血液凝固的相關藥物。但需避免使用「肝素」凝血劑,也要避免給患者輸血。日本腦卒中學會表示,此外也需要找出其他有可能併發的疾病,雖然現在要做到準確治療有一定的難度,但希望政府能在開始接種時提供參考資料。

除了日本檢討使用AZ外,傳英國提供40歲以下民眾其他牌子的疫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一方面,在日本國內有許多學術團體也希望能使用AZ疫苗,由於日本也在研發國產疫苗,這也能幫助日本疫苗學會在開發和試驗上有相當突破,且AZ是被國際間承認的有效疫苗,但日本國內卻不能使用,這實在說不過去,政府此舉恐怕無法得到國際間的認同。
 

目前在日本國內各地關於使用AZ的檢討聲浪不斷,並且AZ相較於其他疫苗還更容易保存,因此許多人提出政府應該先針對性別、年齡、有無內在疾病判斷,篩選出適合的接種對象來施打AZ,在最大限度內活用AZ疫苗。

而除了日本不敢使用AZ外,日前英國也傳出將提供40歲以下民眾其他牌子的疫苗。「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已建議民眾可改用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JCVI在4月還曾建議30歲以下年齡層可施打AZ疫苗以外的疫苗,且在英國的孕婦被告知可用輝瑞疫苗或莫德納疫苗。關於AZ可能引發的血栓症各國都有顧慮,因此日本在慎重考慮後才會公布是否於國內使用AZ。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新冠肺炎#日本#AZ疫苗#血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5

0.3750

0.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