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四周年拜登再簽行政令! 「陸企黑名單」擴為59家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4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4 22:52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2周年,香港連續第2年,以疫情為由,禁止民眾在維園舉辦燭光晚會。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說,「天安門已經成為中共暴行的代名詞」。美中關係現在越鬧越僵,美國總統拜登,加碼簽署一道行政命令,將禁止美國人投資的陸企名單,擴大到59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5.27):「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

中國大陸日前才宣布恢復和美國經貿對話,沒想到這件事,又讓兩國關係鬧僵。

CNN主播:「總統拜登將美國禁止投資的,中國公司名單再加倍。」

 
美國總統拜登3日再簽行政命令,將中國航天、中國移動、中海油、華為和海康威視等59家大陸公司,列為政府軍工企業,禁止美國人投資,而拜登這個舉動也被視為,延續川普政策。

CNN記者:「時間點上確實很有趣,因為這可能是拜登上任以來,對中國採取過最強硬的措施,但這也不算太驚訝,有關他為何這麼做何時這麼做,以及他要怎麼做,而他和他的資深官員一段時間也顯示出,他們其實並沒有不同意,拜登的前任川普的評估,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

禁令還點出這些公司助長侵害人權,而適逢六四周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譴責,痛批天安門,已經淪為中共政府暴行的代名詞。

而香港今年已連續第二年,禁止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港警說是為了防疫。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廖珈奇:「警方合理相信這個活動,不只會增加感染新冠的風險。」

不只晚會不能辦,由香港支聯會成立的六四紀念館也被盯上,重啟短短3天又遭關閉,而六四清晨港警還逮捕了,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指她透過社交媒體煽動非法集結。

不過港大學生則一如既往,舉辦刷洗「國殤之柱」的活動,悼念六四亡者。

 
香港大學學生會長:「我們還希望教育香港的學生,恥辱柱以及太古橋怎麼來的,而我們也確信這個活動,是完全合理合法的。」

面對香港情勢惡化,人在台灣的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接受CNN專訪感受很深。

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身為六四大屠殺的倖存者,並參與1989年的學生運動,我當然非常感激香港人紀念六四,但是北京政權之後卻與他們香港的傀儡一起,對我們的挑戰說不,拒絕我們尋求自由。」

對於香港政府打著國安法,將示威者冠上煽動暴力的頭銜,吾爾開希說彷彿看見六四的影子。

CNN記者vs.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你怎麼回應那些認為示威者),(做得太超過的想法),(這是那些親北京陣營在香港的說法),嗯他們1989年也這樣說,這就像指控性侵受害穿著太暴露。」

 
大陸目前還加強武力恫嚇,威脅台灣民主,就連有關新冠疫苗的取得,都隱藏政治打壓,為了對抗中國的疫苗外交,美國宣布6月底前捐贈8千萬劑疫苗,而首批2500萬劑台灣也有份。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美國沒有向我們提供疫苗的國家,要求任何事,我們沒有要人讓步,也沒有要敲詐勒索,也沒有像其他國家在,提供疫苗時提出附加條件。」

TVBS特派記者倪嘉徽:「美國公布的全球疫苗分享計畫,沒有點名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疫苗外交,強調是無條件的分享,當然要和大陸別苗頭的意味很重。」

從貿易戰、人權議題、到疫苗分配,中美角力戰範圍似乎還在擴大。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苗#疫情#疾管署#新冠#措施#防疫#管制#症狀#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1287

0.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