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染新冠與血型有關? A型易感染、O型染疫機率低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4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22:56
國外許多單位調查A型血的人感染機率較高,重症率也較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外許多單位調查A型血的人感染機率較高,重症率也較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隨著新冠疫情爆發後,有人觀察到部分人比別人更容易感染病毒,有些感染者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現症狀,不同患者症狀的輕重也有顯著差別。而據日本《東洋經濟》報導,國外有許多研究表示,或許新冠病毒的重症率真的與血型有關係,目前各地科學家仍在研究找出其背後原因。

2020年3月,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研究團隊以武漢及上海的2173名新冠確診者為對象分析,發現A型的人比較容易感染病毒,O型的人病毒感染風險較低;美國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也在3月6日到4月16日的這段期間,針對麻薩諸塞(Massachusetts)內的1289名確診者作分析,得出的結果也一樣是O型血液的人確診陽性機率較低;在3月後歷經第一波疫情的義大利和西班牙內1980名患者的研究中也得出了相同結論。

 

甚至在10月14日被發表於美國血液學會(ASH)的學術雜誌中,也公開了丹麥歐登森大學醫院(OUH)和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的學術論文。

新冠病毒篩檢站。(示意圖/達志影像 路透社)

其中丹麥歐登森大學醫院團隊表示,從2月27日到7月30日的期間總共對47萬多的丹麥人實施PCR檢測,而丹麥人口中有約41.69%的人是O型血,幾乎快佔全人口一半,但7422名的陽性確診患者中僅有38.4%的人是O型血,顯見O型人較其他血型的人感染機率比較低。

 
另一份研究則來自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在3月1日到4月28日收治在溫哥華地區醫院的集中治療室(ICU)的95名重症患者中,裝戴人工呼吸器的比例,O型和B型約61%左右,A型和AB型卻有多達84%。且在重症期間A型和AB型比較容易患上腎機能障礙和肝機能障礙,治療期間也比O型和B型來得更長。

O型血的人在一些大型流行疾病中發病率偏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另一方面關於血型在罹患疾病和重症率的差異化上也有相關案例,像是O型比較不容易罹患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得到瘧疾後也難重症化。然而目前還無法了解新冠病毒在血型上的差異化原因,但能期待未來在開發醫療研究上,或許血液的結果報告也能用在幫助治療患者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血型#感染#A型#O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1443

0.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