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16架軍機闖大馬空域 馬來西亞召見陸大使解釋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2 10: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2 10:25
美國軍艦駛經南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軍艦駛經南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馬來西亞皇家空軍在1日發出新聞稿表示,5月31日大馬軍方雷達偵測到有16架中國軍用運輸機在南海上空進行「可疑活動」,飛入馬來西亞婆羅洲(Borneo)砂拉越州(Sarawak)60 海哩範圍內,進入大馬海事轄區,以及亞庇飛航情報區。馬來西亞外交部在週二(1)強調這起事件為「對國家主權和飛安的嚴重威脅」,將召見中國駐馬大使出面解釋。

大馬皇家空軍拍攝闖入空域的中共戰機。(圖/翻攝自BERNAMA推特@bernamadotcom)

 
大馬空軍指出,31日上午11點53分,防禦雷達偵測到中共軍機闖入大馬空域,在2.3萬至2.7萬英尺高度進行戰術編隊飛行。大馬軍方多次試圖聯繫對方,但並未獲得中國軍機回應,因此皇家空軍在下午1點33分緊急升空進行攔截與目視確認,表示闖入空域的軍機為伊爾-76和西安運-20運輸機。

外交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表示,大馬將發出外交抗議照會,並召見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要求對方針對「侵犯馬來西亞領空和主權」的行為作出解釋。希山慕丁說,馬來西亞的立場很明確,願意與任何國家建立友好的外交關係,但不意味著我們會在國家安全上妥協。

中共軍機飛航路線圖。(圖/翻攝自BERNAMA推特@bernamadotcom)

中國大使館回覆表示,軍機是在進行「例行飛行訓練」,並「嚴格遵守」國際法,沒有侵犯他國領空。發言人表示,中馬雙邊是友好鄰邦,中方願與馬方繼續發展雙邊友好關係,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一直以來都宣稱根據「九段線主張」擁有幾乎全部南海主權,但並未獲得鄰近國家和國際社會的認可。2020年,一艘大陸考察船在馬來西亞專屬經濟區內與一艘馬來西亞石油勘測船對峙了一個月,甚至引來美方軍艦關切。菲律賓過去也曾向中國大陸發出外交抗議,表示有數百艘中國漁船闖入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陸方則選擇忽視這些抗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陸#中國#經濟#外交#空軍#外交部#國軍#馬來西亞#領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1135

0.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