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994盧安達大屠殺 馬克洪承認法難辭其咎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9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9 23:16

法國總統馬克洪,週四歷史性訪問盧安達!因為在這之前,法國已經有11年,沒有在位總統到訪當地。馬克洪此行肩負重任,除了承認1994年的盧安達大屠殺,法國難辭其咎,並請求當年受害的圖西族人原諒外,他還承諾年底前,會提供非洲3千萬劑疫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盧安達安排盛大軍禮,迎接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洪,他也是2010年以來,第一個踏進這個國家的法國元首。

在首都基加利種族滅絕紀念館獻花後,馬克洪在全球關注下發表重大演說,首度承認1994年的盧安達大屠殺,法國責無旁貸。

法國總統馬克洪:「法國沒有傾聽警告的聲音,法國當時並不曉得,想要阻止這場區域衝突或內戰,實際上是支持種族滅絕政權。」

 
為了查明大屠殺中法國扮演的角色,馬克洪早在2019年就下令,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近期報告出爐,歷史學家認為法國有政治上的責任。

法國歷史學家杜克雷:「我們並不是說它(法國)希望種族滅絕,但是藉由它的政策,有偏袒這一系列的事件。」

報告中雖不認為法國是定義上的共犯,但因為當年的法國總統密特朗和長期執政的胡圖族總統政權交好,加上擔心失去對非洲影響力對屠殺警訊視而不見,間接釀成悲劇。

CNN記者:「西方國家像是法國,當時力挺盧安達政府,猶豫是否介入,甚至拒絕將當時通報事件,貼上大屠殺標籤。」

前法國陸軍中校安塞爾:「我們在種族滅絕之前之中和之後,都提供犯下種族滅絕的人援助,所以從法律上來看,這就是某種合作。」

最終這起大屠殺在短短100天內,奪走80萬圖西族人性命,法國和盧安達則在2006年斷交,直到2009年才慢慢恢復面對過往歷史,馬克洪在演說中懇求原諒。

法國總統馬克洪:「只有那些歷經黑夜的人(圖西族人),或許能給我們寬恕『迪布卡迪布卡』。」

 
迪布卡是盧安達語的我記得,聽在電視機前大屠殺倖存者耳裡,感受很深。

大屠殺倖存者:「聽完法國總統的演說後,讓我很感動而我也很開心,法國認知到他們的責任。」

大屠殺倖存者:「原諒是所有人的責任,只要法國道歉我們也準備好原諒。」

包含盧安達總統卡加米,都稱讚馬克洪勇於承擔比道歉更有價值。

盧安達總統卡加米:「他(馬克洪)的談話比起道歉,更有價值,說實話是有風險的,但你這麼做是因為這是正確的。」

 
只是對比大屠殺的80萬死,全球新冠疫情,已釀成超過350萬死,疫苗分配不均和變種肆虐,成為疫情隱憂。

法國總統馬克洪:「如果我們無法在各地加快接種,病毒就會持續發展,並在不斷適應下形成新變種。」

特別造訪盧安達疫苗接種站的馬克洪,就點出內心憂慮,並承諾法國會在年底前提供非洲國家3千萬劑疫苗,諷刺的是新冠疫情起源至今沒有答案,整場大瘟疫究竟是人禍還是天災,完整歷史真相,還有待時間給出答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克洪#盧安達#法國#非洲國家#盧安達大屠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844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