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禍從口入!口罩難擋變種病毒!?美CDC:三招改造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7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06:58

台灣社區感染爆發,有英國病毒專家指出,由於變種病毒感染者的病毒量更高,口罩縫隙有可能成為破口,其實美國CDC上個月也更新了口罩使用指南,教民眾DIY,簡單幾個步驟提升一般醫用口罩的防護力。至於外傳四個小時就要把口罩換新,專家也說明,按出入場所與個人使用情況而定,但目前國內口罩量多,只要吃飯拿下來乾脆就換掉。

圖/TVBS

 
藥局的人少了,但藥師的警戒心可沒有少,第一線接觸客人光口罩不夠,再加上面罩才比較心安。

藥師江明洋:「現在有些病人不會回醫院去拿藥,所以很多都會來藥局拿,有少部分會來買一些退燒的,來買退燒的原因大部分都是說他們去打疫苗,但針對這一塊我們都會特別再跟他聊說最近的狀況怎麼樣。」

防疫非常時期,沒辦法確認來客的風險,乾脆自己勤快點,一天少說口罩也換掉3個。

 
藥師江明洋:「中午吃完換一次,然後下午換一次,晚上再換一次,回家時候要再去跑別的地方的時候,比如說要進小七,要進全聯買一些水果食物的時候,我就會再換第四個。」

口罩是一般民眾防疫的第一線,但沒戴好,恐怕也成為破口,根據天下雜誌報導,萊斯特大學臨床病毒學專家陳偉志,談到台灣疫情爆發,提出兩點,第一,醫療口罩側邊有縫隙,戴口罩仍有感染風險,第二,英國變種病毒,比起最早的武漢病毒株,病毒量高出10到100倍,代表更多的病毒,可能從口罩縫隙中逸散。

圖/TVBS

康寧醫院教學副院長尹長生:「現在變種病毒主要是它的棘蛋白改變,所以它比較容易附著在人體裡面,所以這種情況下傳染力會增加,所以我們建議戴口罩一定要戴確實。」

戴口罩也要抓漏,像康寧醫院副院長尹長生,最近一個月來,就把原先使用的醫療口罩,更換成立體式的口罩。

康寧醫院教學副院長尹長生:「至少兩邊都是沒有空隙的,這個最安全,一般人戴的叫醫用口罩的話,這種情況下我建議你,外面再放一個布的口罩。」

密合度就是關鍵,而針對一般最好取得的醫療口罩,美國CDC也更新了使用指南。

美國CDC宣導:「有個簡單的方法讓一次性口罩更服貼,讓它保護你對抗新冠肺炎更有效。」
 

首先,把口罩往內對摺,再把耳繩打結,越貼近口罩越好,再把口罩兩側向內凹摺,就DIY完成。

記者李頂立:「我們就實際按照CDC建議摺法來操作看看,你現在看到這就是一般醫療口罩戴上去的樣子,至於現在在我臉上的就是剛剛摺好戴上去的樣子,你會發現明顯小了一號,由於我們在側邊有先綁緊,把它摺進去密合的關係,因此你會發現面積小了一些些,而且在側邊和臉頰貼合的部分,這邊的縫隙也明顯是比較小的。」

看起來像個尖尖的鳥嘴,好處是減少測漏,增加鼻口的空間。至於到底多久要更換一次口罩?專家認為,還是依使用習慣與場所而定。

圖/TVBS

藥師江明洋:「如果現在還必須出門工作的人,我都會建議說,因為我們吃飯的時候口罩一定會拿下來,基本上我覺得拿下來這個動作,就會增加病毒感染的風險,所以我都會建議只要有拿下來或用餐,基本上就換一個新的是比較好的。」

 
目前國內口罩供應充裕,隨身就多備幾個,只要多接觸人、或是口罩拿下來,乾脆就勤勞換,把握大原則,別讓病毒有機可趁。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美國#防疫#管制#症狀#新冠#措施#疾管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7

0.2233

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