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峽谷之州」忙轉型 獲台積電青睞成半導體重鎮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5 14:00

全球大鬧晶片荒之際,台積電決定進駐美國設廠,準備落腳亞利桑那的鳳凰城。這幾年亞利桑那州推出不少投資利多措施,許多南加州的高科技人才,也受到物價低廉和生活環境的吸引,紛紛遷居過去,加上亞利桑那州的半導體產業鏈完整,英特爾等晶片大廠都在當地發展,亞利桑那準備轉型成美國科技重鎮。
 
放眼望去一片荒漠的紅土大地,以大峽谷而聞名的亞利桑納,現在準備不只靠觀光,而是要竄升成為美國的科技中心。

 
 
亞利桑那州州長 杜席:「我可以說亞利桑納是半導體的世界之都,這裡將成為樞紐,英特爾在亞利桑那投資兩百億美元,建設兩座晶圓廠 ,台灣半導體業者在本地展開投資一事,我認為沒有獲得應有的重視。」
 
台積電去年宣布投資120億美元在美國設廠,地點就選中亞利桑那的鳳凰城,讓不少人跌破眼鏡。但其實亞利桑那早就廣受美國企業青睞。
 
CNBC記者:「2020年鳳凰城是全美吸引最多人移居的城市,連續四年居冠,從2015到2020年間有634間企業,總部遷移或是擴展到亞利桑那,光是製造業就創造了1.3萬個新工作。」
 
 
一場金融海嘯幾乎把亞利桑那吞沒,超過三十萬人沒了工作。2011年當地商務局祭出一系列利多,積極鼓勵企業投資,從2015年開始蘋果、ZOOM等科技大廠,陸續在亞利桑那發展。十年內為當地帶來338億美元的投資,創造將近二十萬個工作機會。
 
亞利桑那州商務局局長 華生女士:「我們有外貿區域計畫,還有優質工作稅收減免,所以企業創造工作機會,吸引資本投資,就可以受惠於這些計畫的補助。」
 
跟鄰近的加州相比,在企業稅率評比當中,亞利桑那排名第24,遠高於加州的49。
 
亞利桑那州州長 杜席:「從2015年以來,我們取消了2751條法規,相當於減稅1.5億美元,這也是亞利桑那準備繼續發展的方向。」
 
對發展半導體產業來說,低稅率固然是一項利多,亞利桑那州擁有成熟的半導體產業鏈,才是吸引投資的重要原因。
 
亞利桑那州州長 杜席(2020.3.23) :「今天英特爾宣布全新的200億美元投資,這是亞利桑那州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私人企業投資。」
 
英特爾從八零年代就在鳳凰城落地生根,還有全球半導體封測第二把交椅的艾克爾科技,總部也在亞利桑那,台積電的晶圓廠預計在2024年完工,將在當地創造美國最大的半導體聚落。
 
 
亞利桑那州商務局局長 華生女士:「亞利桑那州是美國半導體人才,集中度最高的四個州之一,這將繼續提高亞利桑那州的地位,成為美國半導體業第一州。」
 
鄰近南加州,亞利桑那佔了地利之便,不少一流人才,選擇在消費相對低廉的亞利桑那州生活。
 
亞利桑那州州長 杜席:「舊金山的生活消費是亞利桑那的三倍,很多人搬來這裡,遠距工作,現在他們乾脆就待在這兒了。」
 
電動車新創企業副總裁 霍赫丁格:「生活消費低、環境又好民眾都很喜歡待在亞利桑那,這都有助於吸引各地一流人才來此。」
 
只是發展晶圓片廠需要消耗大量用水,一天需要上千萬公升的水。亞利桑那看起來荒蕪一片,應該不是最好的設廠地點,但當地政府用科技彌補了這項缺點。
 
 
亞利桑那州商務局局長 華生:「我們現在用水量比1957年還少,人口還是當時的六倍。」
 
亞利桑那州州長 杜席:「全美沒有比亞利桑那更擅用水資源的州,以色列的水資源科技是全世界最棒的,亞利桑那緊追在後。」
 
不只用水,亞利桑那電網穩定,電費也不高,尤其大規模的風力、太陽能發電廠,已經能供應當地14%的用電量,更是獲得半導體大廠青睞的原因之一。基礎建設和一流人才齊備,資金更是陸續流入,亞利桑那州野心勃勃,準備成為全球半導體的生產重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台積電#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0725

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