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海軍南海實施「自由航行」任務 中國大陸怒批挑釁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1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1 12:17
美國海軍派出柯蒂斯·威爾伯號驅逐艦(USS Curtis Wilbur)於南海實施自由航行任務。(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海軍派出柯蒂斯·威爾伯號驅逐艦(USS Curtis Wilbur)於南海實施自由航行任務。(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海軍20日持續在南海的西沙群島附近實施驅逐艦的「自由航行」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 FON),試圖以軍事外交手段挑戰沿海國主張的海洋權益。尤其中國大陸極力在資源豐富的南海海域聲稱主權,美國海軍的自由航行動已成為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議題,中國大陸對此表示堅決抗議,將視為挑釁行為並呼籲即刻停止。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再度於昨(20)日,無視中國大陸的警告,派出「柯蒂斯·威爾伯號驅逐艦(USS Curtis Wilbur)」實施自由航行行動,宣稱要挑戰中國大陸、越南等南海主權聲索國過度的海事主張,以及對外國軍艦無害通過沿岸國領海的「非法限制」的抗議。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20)日在記者會上陳述,「美國未經中國政府許可貿然闖入西沙群島海域,已經對國家主權和安全造成侵害。中國對此行為嚴加撻伐。」中國大陸表達強烈不滿,並將美國的自由航行任務視為挑釁,必要時會採取措施來維護國家主權與國防安全。

美國海軍進入南海地區。(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由航行」(Freedom of navigation,縮寫FON)是國際法中的一個原則,即除了國際法規定的例外情況,懸掛任何主權國家旗幟的船舶,不受來自其他國家的干擾。該權利已被《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加以法典化,但是該公約並未獲得全部聯合國成員國批准。且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並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卻引用公約主張美國軍艦可不經授權或通報,即可「無害通過」他國領海,而此並非該公約之明文規定,美國主張的合法性引發他國議論。

大陸動態

#美國#台灣#中國大陸#大陸#外交部#外交#南海#主權#海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03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