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工鮭魚、麵包蟲端上桌 未來食物對抗氣候變遷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7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7 16:12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科學家都在積極研發未來食物,繼人造肉之後,美國舊金山新創公司萃取出銀鮭魚的細胞,在實驗室人工培養出 去頭去尾的人工鮭魚,保留鮭魚的營養,消除了塑膠微粒等污染物的疑慮,而歐盟成員國在五月初批准了一項食品建議,把麵包蟲列為「新穎食物」,預期再過不久就會出現在超市和餐廳。
 
粉橘色的鮭魚,由主廚切成生魚片,加上現削的黃檸檬皮,爽口鮭魚握壽司就完成了,外表乍看沒什麼特別,但這魚不是從海裡撈上來、也不是養殖的,而是來自實驗室。

 
 
Wildtype顧問主廚 Rose Ha:「它的質地很接近,包括魚肉韌度、魚肉顏色、紋路以及油脂。」
 
連主廚也驚嘆逼近真魚的口感,這個由舊金山新創公司,在實驗室人工培養出來的鮭魚,是繼人造肉之後的最新食物革命。
 
Wildtype首席科學家 艾芬班:「通常在捕撈魚的時候,有很多部位都被丟棄了,像是魚鰭、魚尾、內臟等等我們不吃的部位,因此在我們創業時想要真正專注,盡可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只創造出我們會吃的東西。」
 
 
這幾年由於氣候變遷,海水溫度上升,導致野生鮭魚產量暴跌,鮭魚在美國海鮮市場,銷量排名第二,僅次於蝦,要因應如此龐大的消費量,光靠野生或養殖已經不夠了,這間公司利用真正的銀鮭魚細胞,在實驗室培養出,一般人食用的鮭魚部位。
 
Wildtype執行長 柯貝克:「魚類資源在減少、海洋暖化、地球暖化,全球都在朝著替代蛋白質的方向發展,來創造另類選擇、另類解決方案、給消費者另類選項,或許可以減輕地球負擔。」
 
野生鮭魚在被捕撈前,要花上數年時間迴游,但從實驗室培養只要六到八周,目前還沒有上市,也還無法量產,這間公司目前專注於降低研發成本,短程目標在舊金山開設餐廳, 專賣人工鮭魚餐點,酪梨捲、生魚片以及夏威夷式拌飯,提供和野生鮭魚一樣的營養,但不用擔心吃進抗生素、塑膠微粒等污染物。
 
鏡頭轉到歐洲,另一項革命性的食物,是這些細細長長的麵包蟲。歐盟成員國五月初批准了一項有關食品的建議,將麵包蟲列為「新穎食物」(novel food)。
 
德國民眾:「吃起來像洋芋片,吃起來很鹹,有點乾,像是沒有調味過的洋芋片,你覺得呢?沒什麼味道。」
 
麵包蟲是一種甲蟲,富含蛋白質、營養價值高、價格低廉,經常被當作寵物的營養補充來源。今年1月,歐洲食品安全局就認證過麵包蟲安全可食用,預計再過不久,就能出現在歐洲各國超市貨架以及餐廳。
 
食物專家 史卓帕希納:「麵包蟲或是昆蟲,一般來說是蛋白質的良好替代來源,因為它們含有許多重要的氨基酸,也就是蛋白質構成元素,它們還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像是omega 3脂肪酸,以及維生素B,特別是維生素B12。」
 
 
之前有德國大學研究發現,食用麵包蟲的老鼠,膽固醇降低了60%,研究人員表示,可以直接把麵包蟲當作蛋白質零食,或是磨成粉末食用,不過得先克服吃蟲的心理障礙,對甲殼類或是塵蹣過敏的民眾,也不宜食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鮭魚#麵包蟲#零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784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