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疆迫害人權 土耳其首度承認:批陸不利疫苗採購


發佈時間:2021/05/07 0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7 08:10
土耳其衛生部長克扎證實,在野黨就大陸迫害維吾爾人予以譴責,可能已對土耳其向陸方採購新冠肺炎疫苗造成不利影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土耳其衛生部長克扎證實,在野黨就大陸迫害維吾爾人予以譴責,可能已對土耳其向陸方採購新冠肺炎疫苗造成不利影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土耳其衛生部長克扎昨天首度含蓄地證實,在野黨就中國迫害維吾爾人予以譴責,可能已經對土耳其向中國採購武漢肺炎疫苗造成不利影響。

中國運用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供應對土耳其進行政治施壓的傳聞由來已久。早在去年12月,因土耳其採購的北京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CoronaVac疫苗首批交貨時程一再延宕,中國利用疫苗出貨施壓土耳其批准兩國間引渡條約的說法在當時就不脛而走。

 

克扎(Fahrettin Koca)2020年11月25日宣布同年12月11日開始接種CoronaVac疫苗,這個日期後來幾經延宕,首批30萬劑疫苗終於同年12月30日到貨。土耳其今年1月14日展開疫苗接種,與克扎最早公布的時間相差了超過一個月。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 (Middle East Eye)報導,克扎昨晚在電視轉播的聲明中指出:「今天詢問中國疫苗何在的那些人過去就試圖破壞我們跟中國的關係...我說不準他們成功了,不過他們確實對此(指疫苗採購)造成不利影響。」

報導指出:「克扎的說法是政府首度含蓄地承認,中國對待突厥維吾爾少數民族的爭議,可能已經使得對土耳其民眾供應中國科興疫苗受到影響。」
 

儘管土、中針對1億劑疫苗簽署協議,克扎上週證實,由於對其國內接種優先,北京沒有依照承諾提供後續5000萬劑疫苗。

維吾爾人在種族上和文化上屬突厥民族,使用的語言也類似。他們在中國遭到迫害向來是土耳其民族主義人士關注焦點。土耳其在野黨認為克扎淡化北京對維吾爾人迫害的事實,因而予以譴責。

在野的民族主義政黨好黨(Iyi Party)黨魁阿克謝納爾(Meral Aksener)表示:「維吾爾突厥人在中國已經成為一場真正的種族滅絕的目標...克扎真可恥,突厥穆斯林婦女遭到強暴、蒙受種族滅絕,他卻假裝那是個我們不應該去挑起的敏感議題。」

土耳其1月14日如火如荼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疫苗接種數一度居全球第6,但是卻因沒有進一步疫苗供應而後繼無力。

在野黨批評政府沒有向值得信賴的貨源取得足夠疫苗,克扎則說,依照既有合約,土耳其共有2億4000萬劑科興、輝瑞(Pfizer)、俄羅斯衛星-V(Sputnik-V)疫苗,強調這數字達土耳其人口的3倍。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4月6日的兩則戰狼外交風格推文惹怒土耳其用戶而遭到洗版,土耳其外交部當天也召喚中國駐土耳其大使劉少賓表達不滿。

在那兩則推文的前一天,好黨黨魁阿克謝納爾和左翼政黨共和人民黨(CHP)籍安卡拉巿長亞瓦許(Mansur Yavas)於維吾爾人「巴仁鄉起義」31週年紀念日分別針對事件推文,中國大使館隔天在推文中特別標記這兩位主要在野黨的重要政治人物。
 

阿克謝納爾當時表示,土耳其「不會對維吾爾人所受迫害和他們的殉難默不作聲」;亞瓦許稱,「大屠殺仍然讓我們覺得痛」。(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抵制新疆棉花掀戰

#土耳其#新疆#新冠肺炎#疫情#疫苗#衛生部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29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