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子皮膚上有螢幕! 顯示訊息、監控健康數據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3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4 16:44

穿戴式醫療裝置近年來蔚為風潮,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染谷隆夫所帶領的團隊,研發出先進的電子皮膚,能夠即時監控各項健康數據,還能收發LED訊息,它薄如蟬翼,噴水之後黏貼在身上,即使戴上一周,皮膚也不會出現不適。
 
心臟怦怦跳在手背上也能看得到!全靠電子皮膚傳達,一目了然。

 
 
東京大學 染谷隆夫教授:「電子皮膚是下一代的穿戴裝置,它又輕又薄,可伸展而且耐用。」
 
說穿了電子皮膚其實就是一片又薄又有彈性的可穿戴式LED燈,東京大學教授染谷隆夫帶領團隊積極研發,正在測試它的各種用途。
 
旁白:「包括利用臉部表情辨識口語,追蹤生物識別訊號,像是心跳和肌肉動作來改進體能和健康狀態,尤其是針對日本與日俱增的老年人口。」
 
 
電子皮膚由聚乙烯醇製成,用水就可以粘貼在身上,為時一個禮拜都沒問題。
 
旁白:「經由裝有無線發射器的特製環帶,可以把心跳等資料傳送到附近的智慧手機、筆電或是直接上雲端。」
 
這麼一來就能遠程監控老人的身體狀況,不論在家中或醫院都可以使用。
 
東京大學 染谷隆夫教授:「電子皮膚是監控慢性疾病的最佳利器,它可以貼在手背上,很容易看得到,對於老年人或身障人士非常方便。」
 
電子皮膚上搭載了384個發紅光的小型LED,可以直接顯示親朋好友從智慧手機發送過來的表情符號,在疫情期間維持和親人的聯繫。
 
除了銀髮族之外,另一個用得上電子皮膚的族群是運動員。
 
日本跆拳道選手:「現在我可以得到更精確的數字指示,延伸多少厘米或應該達到多大的力量。」
 
 
東京大學 染谷隆夫教授:「電子皮膚的終極目標就是不論何時何地都能夠輕鬆監測人體的各種數據。」
 
2019年全球電子皮膚市場規模為45億美元,未來發展空間更大。
 
新加坡同樣有科學家投入電子皮膚研發,打算應用到義肢上,靈感來自於星際大戰系列電影。
 
新加坡大學 鄭志強教授:「機器助理修復了路克天行者的手臂,他是在打鬥中失去手臂,裝上的義肢感覺敏銳,當機器助理戳它時,手掌還可以做出反應,這是現今的義肢,還無法達到的。」
 
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團隊的電子皮膚,觸覺比人類神經系統快上1000倍,然而義肢結合電子皮膚,現階段還有不少未解難題需要克服。
 
 
新加坡大學 鄭志強教授:「我們要做的就是把科幻情節變成科技現實。」
 
科技力量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要幫助截肢患者重新找回四肢的感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醫療#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86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