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學者:美中價值對立 棄台論難以化為現實


發佈時間:2021/04/30 08: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30 08:28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沉寂多時的「棄台論」本週再度浮現,但美國學者戴傑與金駿遠認為,強化美台關係已成為跨黨派共識,總統拜登政府也不斷強調價值,華府不易為避免美中衝突而放棄民主台灣。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及國際關係教授葛拉瑟(Charles Glaser)28日在「外交事務」(ForeignAffairs)網站刊登的文章敦促華府重新思考對東亞的承諾,強化美日、美韓同盟,放棄保衛台灣等「次要利益」,以降低美中開戰的可能性。

 

約10年前以「棄台論」掀起熱烈討論的葛拉瑟在文中建議美國「收縮」(retrenchment),終止對台承諾,降低反對中國強勢政策的聲浪,但可持續表明北京對台動武將違反國際規範,並維持對台軍售,拉高武統台灣的難度。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今天舉辦視訊研討會,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與資深研究員金駿遠(Avery Goldstein)介紹美中關係新書時提到葛拉瑟最新文章。

戴傑表示,「棄台論」不時浮上檯面,卻未成為現今美國決策圈主流話題,部分原因在於相關論點違背強化美台關係的跨黨派共識,美中關係也日漸惡化。但他認為主要原因是整體局勢出現根本變化。
 

戴傑說:「曾有一段時間,你貌似能說棄台可消除美中之間的嚴重刺激因素,化解兩國陷入不必要危機與衝突的風險。我不確定這是否是事實,也許曾經如此,但我認為現在不適用了。」

他表示:「我不認為棄台能解決美中關係的根本利益問題。我認為價值在現今局勢中占有足夠顯著的地位,放棄一個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會帶來各式各樣的問題。」

拜登1月上任後多次強調民主、人權等價值,並致力強化前總統川普執政時受損的同盟關係,打造面對中國的「統一戰線」。戴傑說,區域盟邦與夥伴質疑同盟關係之際,美國如宣布重新思考承諾,聽起來帶有川普味道,恐危及美國試圖重建同盟關係的目標。

金駿遠呼應戴傑表示,鑑於美國國內政治情勢,美國很可能預期中國會抓住機會,將美國縮減對台承諾視為美國國力走下坡、可以任憑擺布的跡象。就算葛拉瑟提出有趣的戰略論述,他仍不認為這在政治上是現實可行的。

金駿遠認為葛拉瑟最新文章方向與過往「棄台論」略有不同,主張的是美中實力消長且深陷對抗局面,美國有必要找出並更努力維護關鍵利益,也就是日本、韓國。而美國對台承諾可能增加美中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華府應宣布調整美台關係及對台承諾的程度。

美國多年來依台灣關係法售台防禦性質武器,但不表明中共武力犯台時會如何回應,維持「戰略模糊」。隨著中共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活動日益頻繁,美國學界與政界愈來愈多人鼓吹華府加強對台承諾,轉向「戰略清晰」。

金駿遠說,葛拉瑟雖是主張棄台能見度最高的學者之一,但這在美國外交政策圈只是極少數觀點。(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拜登關鍵政策

#美國#台海#大陸#台灣#棄台論#臺灣關係法#戰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8

0.0775

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