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歷經孤軍棲身與人間煉獄 富國島搖身成度假勝地


發佈時間:2021/04/25 11: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5 11:38
富國島曾是中華民國國軍部隊暫時棲身處,今搖身一變成為熱門觀光勝地。(圖/中央社)
富國島曾是中華民國國軍部隊暫時棲身處,今搖身一變成為熱門觀光勝地。(圖/中央社)

位於越南南方的富國島曾是國軍部隊暫時棲身處,也是南越政權關押戰俘、政治犯的煉獄;而今島上悲情不再,放眼盡是五星級飯店,還有全球最長跨海纜車,旅客人次年破500萬。

隸屬越南堅江省(Kien Giang)管轄的富國島(Phu Quoc)面積約570平方公里,差不多是2個台北市大小,與越南相距約45公里,以海景與國際級度假飯店吸引國內、外遊客蜂擁而至。

 

鴻毅旅行社董事長蔡家煌說,越南政府10多年前就著手推動富國島觀光,直到近5、6年來較具規模的大企業前往開發後,才湧入大量國際旅客,近2、3年則在台灣人社群打開知名度。

在躍身成為度假勝地前,一群受迫的孤臣孽子在此留下斑斑血淚。富國島1949年先是收容3萬多名在國共內戰中一路遭追擊的國軍,之後又成為南越政權下的酷刑牢籠。

談及1949年至1953年國軍在富國島的歷史,富國華人相濟會會長吳猷合說,3萬多名國軍當時主要住在陽東(Duong Dong)、安泰(An Thoi),並成立3個管訓處,而今這些建物都已拆除。
 

富國島國軍1953年撤至台灣後,越南政情出現重大變化,法國1954年在奠邊府戰役中遭擊退,結束對越南70年的殖民統治。1954年後,越南以北緯17度線開啟南北分治的歷史,進入長達20年的越戰時期。

緣於海島隔絕地形,當時大批越共戰俘與政治犯被南越政權送到富國監獄。越南官媒越南之聲(VOV)報導,富國監獄最初由法國興建,原先用於關押越南愛國者,南越政權於1967年重建、占地400公頃。

報導說,富國監獄是當時南部最大的監獄,共關押3.2萬名戰俘,加上政治犯最多時達4萬人。根據獄方記載,從1967年7月6日至1973年1月的6年間,共有4000人死於獄中、數千人遭受酷刑終身殘廢。

如今富國監獄已成為歷史園區,透過越南政府官方史觀,園區以塑像重現南越政權多達45種虐囚手法,包括讓戰俘們只穿內褲躺在帶有利刺的「虎籠」(TigerCuger)中風吹日曬,以及火烤、鞭打、鑿牙等酷刑。

富國監獄之外,島上如今遍布五星級飯店、珍珠、胡椒販賣店、海鮮餐廳,越南房地產開發商太陽集團(Sun Group)興蓋的海上纜車更於2018年啟用,為富國島再添「全球最長跨海纜車」亮點。

根據太陽集團的文宣,長逾7.8公里的富國島纜車由6座塔柱撐起,最高的一座達174公尺,纜車共有69個車廂,旅客可360度無死角俯瞰海景,根據實測,纜車Wi-Fi在跨海過程都不會斷網,滿足旅客隨拍隨上傳放閃的虛榮。

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2020年1月在越南爆發前,據越南官方統計,富國島旅客人次2019年全年衝破500萬,其中國際旅客有67萬,旅遊收入達5.25兆越南盾(約新台幣64億元)。
 

面對揮之不去的疫情烏雲,民間已有聲音傳出,富國島最有機會成為越南與他國旅遊泡泡的試點,足見昔日悲情之島不同以往之地位。異域孤軍與政治犯的辛酸與不堪已被富國島相連的海天稀釋成一片湛藍。(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觀光#越南#富國島#戰爭#飯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1

0.1141

0.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