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峰會」中美過招! 拜登、習近平終於同框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2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23:41

今晚登場的40國領袖氣候峰會,拜登終於有機會和習近平同框,但是美國對抗中國的動作不斷,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又通過「戰略競爭法」,授權行政部門,可以用經濟、外交手段,來對付中國威脅,日本媒體今天還報導,美國2月份,曾在釣魚台近海模擬實戰演練,當時大陸軍機跟艦艇,還企圖接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繼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後,再召開氣候峰會,希望在抗暖議題,美國能當全球領頭羊。

白宮發言人薩琪:「他認為我們面對的全球氣候危機,當然也包括這裡作為最大排放國,問題非常顯著。」

氣候峰會舉辦日4月22日,剛好是世界地球日,大陸也趁機宣傳自己的貢獻。

 
央視片段:「而(2010至2020)亞洲森林面積的增加主要是來自中國。」

像在報導中誇口大陸森林面積變多,還說這裡的空氣越來越好。

央視片段:「去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7%達到新高,這跟中國展開大規模國土綠化,密不可分。」

姑且不論大陸去年空氣如何,但北京上禮拜才發生嚴重沙塵暴,天空一片霧茫茫,而對於大陸是否會在氣候峰會上給出新承諾,也留下想像空間。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04.16):「現在有些國家要我們再提前實現這個目標,提出更高的要求,我覺得這點有點不太現實。」

有關抗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公開表明,會在2030年實現「碳達峰」,也就是二氧化碳排放不再增長,而相反的美國總統拜登,則計畫在2030年前將碳排減半,對此大陸似乎覺得兩國國情不同,不該比照辦理。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04.16):「現在要求小學生和中學生同時畢業,這個就是揠苗助長。」

 
目前除了氣候議題,美國基本上維持抗中姿態,參院外交委員會最新通過戰略競爭法,讓美國行政部門可以利用經濟、外交工具,對抗中國威脅。

美國參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里契:「中國偷走我們每一個好點子,除了他們留下我們的自由,以及我們的尊重人權。」

美國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從規模、範圍和急迫性來看,這是前所未見的挑戰。」

而科技方面的抗中法案則是無盡邊疆法,會在5年投注1千億美元,加強半導體和AI等的科技研發。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有關法案嚴重歪曲事實,顛倒黑白,渲染中國威脅論。」

 
軍事方面美國也有動作,NHK報導美國2月17日,曾在釣魚台近海模擬實戰演練,大陸軍機一度企圖靠近,逼得日本自衛隊也緊急升空。

NHK主播:「美軍在釣魚台近海,進行實際作戰演練非常罕見,在美中對立深化的當下,美軍(演習)被認為是強化對釣魚台周邊關心的舉動。」

拜登上任以來加強抗中,儘管終於要在氣候峰會上和習近平同框,但兩人是否真能氣候歸氣候,政治歸政治,還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地球日

#拜登#習近平#氣候峰會#巴黎氣候協定#世界地球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1089

0.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