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習近平確定同框! 「氣候峰會」美中新角力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1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2 14:17

美國將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這一天,舉辦線上氣候峰會。現在確定,包括拜登習近平在內,將會有40國領袖。以視訊方式,共同商討氣候對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坦言,美國再生能源發展落後中國,必須急起直追。而雙方也各自強調,要帶領各國對抗氣候危機。「氣候議題」,也成為美中新的角力戰場。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如果美國無法領導再生能源革命,很難想像美國能與中國的長期戰略競爭中獲勝。」

線上氣候峰會前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疾呼美國各界重視投入綠色產業的重要性,更罕見承認,現在美國的發展落後中國大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現在美國是落後的,中國是太陽能電池板,風力渦輪機電池和電動車的,最大生產國和出口國。」

 
布林肯的談話中,看得出拜登對氣候議題的重視,不單純是為了環保,而是在整個綠能產業背後,攸關工作機會,高科技技術,高端人才的發展,拜登把綠能視為推進軟實力的一環,4月22日的線上氣候峰會,就是要展現美國的領導野心。

白宮新聞發言人薩琪:「總統的目標就是要召集,全球主要經濟體及其他關鍵團體,共同努力確保將全球暖化溫度上升,限制在攝氏1.5度,是可達成的目標。」

美國想帶頭,也是在對中國下戰帖,因為習近平喊出2060年前達成碳中和目標,近年全力推行乾淨能源,對於這次美國發起的峰會,習近平將以視訊方式出席,大陸外交部先遞橄欖枝。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方願同美方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表達善意,但對於發展綠能產業這一塊,大陸也是野心勃勃,已經設立明確的目標。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把綠色理念貫徹到,整個對外投資合作的全過程當中鼓勵企業開展境外綠色投資,打造一個中國建造的綠色品牌。」

複製研發5G的經驗,大陸說要打造madeinChina的綠色品牌,用民間企業走向各國,美中兩國到底哪一方能佔上風,有日本官員這樣分析。

 
自民黨外交委員會會長佐藤正長:「不用選舉的中國,佔有時間上的優勢,包括零組件天然資源跟市場,中國現在都勝過美國,從這些角度來看美國還是處於劣勢的。」

有日媒分析,大陸會佔優勢,就是因為能以國家之力來推動,而這次的線上峰會,預告著氣候議題也將成為美中角力場,在日前開幕的博鰲論壇上,大陸也再次針對南海主權,劍指美國,還有學者說,要把台灣納入大陸的南海經濟圈。

香港中文大學學者鄭永年:「我個人覺得如果南海經濟圈,如果光考慮海南或者周邊那些國家這一個南海經濟圈很難建立起來,如果是整個大灣區,我所說的南方共同市場,包括進去的話,我覺得我們走向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潛力非常大。」

正當美中鬥得兇的時候,傳出雙方外交人員都有異動,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外交部副部長秦剛,可能接任崔天凱,出任中國駐美大使。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秦剛(2021/2/10):「有些人對中國進行的毫無根據,毫無底線的抹黑詆毀他們恐怕都不能以戰狼來形容,那就是惡狼了。」

 
秦剛曾擔任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禮賓司司長,及副部長,多次強硬捍衛現在的戰狼外交,美國這一邊可能派出資深外交官,現任哈佛教授的伯恩斯,出任駐中國大使。

哈佛大學國際關係及外交教授勃恩斯(2016/11/22):「中國大陸將會成為,我們最主要及最重要的夥伴,但在軍事優勢上中國也會成為我們最強大的競爭者,因為就美國國家政策面而言,我們必須追求再次取得,亞太區的軍事優勢。」

勃恩斯是拜登競選時的外交顧問,對中國立場和布林肯一致,主張亦敵亦友關係,還精通四國外語,不過對於這項人事傳聞,美國國務院還沒有正式回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地球日

#美國#世界地球日#拜登#習近平#氣候峰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994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