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拜登抉擇美中抗衡路線 「擦槍走火」兩岸動盪恐提前

作者 王尚智
發佈時間:2021/04/20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19:19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王尚智(資深媒體人、節目主持人、作家、評論員)
 
原本兩岸動盪的時序點,我之前的推論與準備是:「2023至2024的總統大選前後」。但在拜登抉擇了中美「抗衡」而非「和解」的路線之後,兩岸原本自有的時序,加速了和平情勢的劣化。如今已然是在距離2023年之前,以「軍情」為主的攻防情勢,如何多方提前影響,直到推向某一個「擦槍走火」的意外燃點的可能。

 
 
台海之間的艦艇與軍機,都是各方必要且不會停止的「耀武揚威」;只要還在耀武揚威,都意味著誰都還沒準備好。然而,經濟也會蒙上軍情、產業也會蒙上軍情。這意味著任何原本不具戰略意義的領域環節,最終都將逐一染色,埋覆在共業集體的渲染命運之中。
 
今年初開始,台灣主要的產業龍頭,企業內部決策都增加了「兩岸情勢/政治判斷」的思考商議。基層民眾一向是最後的反應族群,龍頭企業才是真正懂得深察風向的驚弓之鳥。也因此,企業的佈局調整,往往也是洞察世局的指標之一。
 
一如中國大陸最近眾多企業遭逢壟斷之名的整肅,乃至官方強勢汰換股權的檯面下作為。深度解讀者,其實都會看見逐漸顯現著國家「軍情調控」的另類意義。中國正在收緊並調馴所有龐然大物的企業巨人,不讓他們在國家需要「進擊」之際,摔倒成為壓垮自己的內部勢力。
 
 
眼下距離台海「一觸即發」,當然還有相當空間,中美台日都還在倉促準備中。兵推開戰的劇本,或許早已千錘百鍊,但最終都是意識而非現實。政治一向無法盡縛產業經濟,更何況還有大自然的災變與疫情,隨時可以擊潰人類通向戰爭的集體無知。
 
只是,人類頑強的無知當中,始終包含著「呼喚衝突」與「自尋毀滅」。人類文明在跨入網路虛擬與國際連動的時代後,尚未有真正大規模歷史性的區域戰爭,去體現人類無知的代價。眼前真正緊張的,其實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一旦開戰,美國將如何介入,勢必是北京正在觀察參考的依據。台灣今後更受國際矚目了,究竟是因為世局動盪中「備受重視」或者「烽火在即」?
 
不得不說,爪牙眼線跨國遍及的「外資動態」將會是最值得追蹤台海情勢的指標之一了。兩岸烽火是歷史等級的,就看哪些人將會是那一念之間的「引發者、決策者、匯燃者」了!
 
然而歷史共業的序幕確實已經隱隱掀動,序幕背後的那幾個將被永遠惦記或唾棄的「座椅」,也已經正在虛位以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美新關係

大陸動態

#衝突#疫情#拜登#台海#總統大選#兩岸情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1076

0.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