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議題再成角力場? 拜登本週將會習近平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9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9 23:03

「氣候變遷」會是美中角力的新一波戰場,或是能成為兩國合作的契機呢?拜登將在22、23日主持線上氣候高峰會,也邀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這是拜登上任後,兩人首度面談,但在此之前,拜登派出氣候特使凱瑞,前往上海,明明人都到了當地,大陸卻用視訊方式來會見,就被解讀是要故意讓美國碰軟釘子。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36年來,地球有什麼樣的改變?美國奧勒岡州森林大幅減少,巴西第三大州也從綠地變黃土,Google地球用兩千多萬張衛星照片,讓人清楚看到,人類發展對地球生態的傷害,但氣候變遷,如今是環保議題,也是政治題,尤其在美中之間,更是如此。

美國總統氣候特使凱瑞:「我不是要怪罪誰,但我們使用太多煤炭,其他國家用了許多煤炭,但大陸確實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使用國。」

剛結束了上海行,拜登派出的氣候特使凱瑞,飛往南韓,在這裡備受款待,由外長鄭義溶親自迎接,在官邸簽名簿留言,友誼合照,對比在大陸上海,凱瑞人都到了當地,卻和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隔著螢幕相見。

 
央視旁白:「北京透過視頻方式會見,來華訪問的,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

這是美中刻意保持的外交安全距離,還是中國故意讓美國碰軟釘子,格外引人揣測,但大陸外交部對拜登政府高舉環保大旗的姿態,話說得很酸。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於巴黎協定,美國不合意就退出,合意就重返,美國回歸根本不是什麼王者歸來,而是跳課學生返校。」

酸美國退群又重加入巴黎協定,是翹課生的行為,而在美國總統拜登4月22舉行線上氣候峰會前,大陸似乎也先畫下談判底限。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2021/4/16):「現在有些國家要我們再提前,兌現這個(減碳)目標,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中國)做更多,剛剛你也講了,我覺得這點有點不太現實。」

暗批有國家要求大陸加速減碳排,雖然沒有明講,但全球碳排大國,除了大陸外,就是排第二的美國,而且搶在拜登之前,習近平先和德法兩國領袖會面,也來談氣候。

央視旁白:「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

 
這一場峰會,被外界解讀是中國聯歐抗美,而本週美國主辦的氣候峰會就將登場,習近平會以視訊方式參加,也是拜登上任以來,兩人首度面對面過招。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2021/4/16):「但是我們主張,競爭應該是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惡性競爭。」

大陸外交部先喊話,畢竟近期美中交鋒,又因為日本首相菅義偉的訪美行而惡化。

大陸評論員吳蔚:「在我看來,菅義偉貌似一邊倒地摟住了拜登,上了圍堵中國的戰車,本質上是國內選舉政治,對日本外交政策走向的外溢效應。」

大陸媒體分析,菅義偉向美國靠攏,是為了在9月大選前,挽救自家執政黨日漸低迷的政績,而且這一趟的次要目標,就是要拿到輝瑞疫苗。

 
日本疫苗協調大臣河野太郎:「是的首相有和輝瑞執行長,博爾拉通話,在黃金週過後,日本每週會收到1000萬劑輝瑞疫苗。」

日本疫苗協調大臣證實,菅義偉有和輝瑞執行長視訊,同意9月底前追加供應日本足夠的疫苗劑量是為了衝內政,拚外交嗎?美中拉鋸之下,誰向誰靠攏,恐怕都是各有盤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菅義偉#選舉#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26

0.2122